一起去旅行--小琉球

002
中午的東港,非常熱。熱到我必須撐起藍色碎花小陽傘,排隊往小琉球的人,也令人吃驚的多。

但也沒有等很久,只是上船的時候,大家的體力都消耗得差不多了,可惜上層船艙已坐滿,只能去下層船艙。


下層船艙汽油味很大,但這不算重點。真正的重點是,窗戶雖然很小,但是浪花就在眼前,一生都不可能衝浪的我,實在非常興奮,雖然不盡相同,但也儘可以想像過癮一下。

其實過往若是這麼大的汽油味,不用等搖晃我的胃就開始翻騰了,哪怕先吃過暈車藥。這次是真的完全沒事,興奮到累了,就睡熟了,抵達小琉球我還有點意猶未盡--睡得超舒服的,半個小時太少。

民宿老闆來接我們…我是真不知道民宿還包機車,一行四人,剛好兩台機車,而且是的,小琉球沒人在戴安全帽。

嗯,該怎麼說小琉球呢?

有人說,小琉球很無聊,兩個小時就逛完一圈了,其他的時間不知道該幹嘛。

的確,如果只是為了景點來小琉球,走馬看花,那還真的沒什麼。但對我來說,三天兩夜還不夠,甚至還考慮將來養老想到小琉球長住。

這是一個很小的珊瑚礁島,但是距離山和海,都是不可思議的近。經過美人洞的一段山路,有著很濃郁又沁涼的靈氣…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不是陰涼,而是沁入心扉的清涼,就像大暑天灌下一杯冰涼涼的井水一般,神清氣爽。

適合住下來,坐著抽煙,或躺在躺椅上,白天安靜的看著雲海變換,晚上看著星空璀璨。

到處追逐美食而居,興致勃勃的嘗試。在或大氣或可愛的餐廳或咖啡廳,發呆、放空,看著海天共一色,錯落的小小的村鎮。

植物欣欣然的向陽,滿眼碧綠,偶有大紅仙丹花點綴色彩。但一個轉彎,海洋又靜靜的拍浪。

山與海,只有一個轉彎的距離。

這個充滿誘惑的島嶼,像是輕輕訴說著,住下來,住下來吧。養花蒔草,安度餘生。想去爬山?想去海邊冥思?都只是一個轉彎的距離而已。

對我,就是有這樣的吸引力。

但我沒去爬山,也沒去海邊戲水。只是…放空。我的旅友也志不在逛景點,大家都放得很空,基於愛倫對美食的熱愛,我們倒是追逐了小琉球的美食。

小琉球有家出名的包子店,招牌是爆漿黑糖包,但是不喜歡甜食的我,倒是被他們的肉包征服了。內餡好吃,不過是肉包的及格分數,讓我打高分的是包子皮,軟Q微帶鹹香,單吃都好吃,真不知道是怎麼做出來的。

可惜太大,吃完一個肉包就吃撐了。

民宿提供的早晚餐其實也不錯,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海菜涼拌,太爽口了,兼具木耳的口感和被微酸醬料勾起的鮮味…然後開始怨恨自己的戰鬥力實在太差。

另外一個小琉球奇異的特產是,麻花捲,幾乎到處都有在賣。聽說最有名的是王老師麻花捲,我也試吃了,口感真的不錯。但我最愛的是漁福海苔辣味麻花捲,口感比較硬脆,辣味海苔調得剛剛好,向來不吃零食的我可以一個人吃掉一包面不改色。

幸好遠在小琉球,不然一天來一包,我的健康真的要毀在小小一包麻花捲上面了。真是一個可愛又可恨的美食小惡魔。

喔,我差點跳過阿對麵店。這不應該,我一定要大推他們家的鬼頭刀魚干拌飯。外食我最詬病的就是飯常常煮得不合格,阿對麵店的飯粒粒分明,澆醬也不會糊掉,真令人吃驚。

但這是最讓人驚艷的嗎?不是。我真的沒有想到,他們會把鬼頭魚干拿去跟絞肉一起滷。

這是天作之合,完美無缺。

我不該吃那麼多澱粉的,但一大碗拌飯我吃個精光,很想再來一碗…雖然我也吃不下了。

你說,小琉球三天兩夜真的夠嗎?還有很多美食沒有寫到,這些不過是冰山一角,而我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阿對麵店的飯菜輪著點一遍。

光為了這些美食,三天兩夜就絕對不夠的。

所以,我還想再來。我想走遍小琉球密度超高的所有廟宇,聽更多的山野奇談。我也想細細的走過每一個海濱,傾聽大海沈靜的呼吸。

只在夜間綻放的穗花棋盤腳,煙火般的美麗。據說樹下棲息著穿著白衣服有著鳥腳的女郎。

小琉球的兒郎遠去南洋作戰,寄信回來希望家人幫他們寄上碧雲寺的平安符,分送給同袍。聽說擁有碧雲寺平安符的人,觀音媽會用裙擺幫他們兜子彈。

很小的島,卻是個非常有故事的島。

我想,我會再來。再來時希望能住在海邊,有個陽台,可以讓我寧靜的抽煙。


照相超笨的,還是文字遊記比較適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