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臺令 之十八

兩年後的仲春,花嫣「大病」一場,一直到夏初還沒怎麼痊癒。

當然,這是對外的說法。真正的原因是…她冒險解開禁錮著元嬰的禁制。才解開一絲,差點整個元嬰一起崩潰,費盡力氣才重封上,緊接著吐血三升,差點就這麼死掉了。

這次的事件簡直把紫陌活活嚇死,守著寸步不離,小院大門緊閉一整個月。還是緩過氣來的花嫣死趕活趕才把他趕出去。

她也知道自己太莽撞了。只是這兩年來,紫陌搗鼓出來簡直像是胡鬧的「道武雙修」,居然讓她原本死寂遲滯的氣海重新活潑起來。一直沒得到適當的君藥,這樣的進展讓她驚喜交加。

花嫣隱隱覺得,紫陌誤打誤撞的走上一條非常古老的道路。而絕拳能夠幾近完美融進道武雙修中,讓她多了幾分信心。雖然知道可能很兇險,她還是試圖解開禁制看看。

沒想到這麼兇險,結果這麼糟糕。


自醫了七八年,只修補好混亂的氣海,元嬰卻還是剛遭劫雷時的慘狀。

距離黨道長歸來的日子越近,她越有強烈的緊張感。謊言一拆就穿,紫陌這輩子再也別想離開山門還是小事。

但要逃亡…江湖險惡還沒什麼,但有些尋求突破境界的修仙者會在凡間遊歷,個個好鬥。若他們一點真氣也沒有,修仙者也對他們沒有絲毫興趣,徹底忽略。可她和紫陌,都是那種說高不高,說低不低,最適合餵招還不會有兇險的上好沙包。哪怕是解開禁制只能堅持個一刻鐘,也能讓安全指數破表…可惜她的元嬰幾乎都靠禁制壓著。說來沒有直接在禁制裡崩潰,就已經上上大吉,很有進步了。

可惜她很難拿這點安慰自己。

她細細思索兩年前的那次爭鬥…又再次嘆氣。表面上大獲全勝,可她一跟修士真氣硬碰硬,就不免要牽連舊傷。真氣幾乎都不能動用…她有的,也就是有死無回的絕拳。

只能靠小白禍水嗎?可紫陌總在關鍵時刻掉鏈子,非常不靠譜…

「醒了喔?」紫陌端飯進來,「能起來吃飯不?」

「只是有點倦,又不是殘了。」花嫣坐起來,「剛誰來了?」院子乒乒乓乓直響。

「還有誰?」紫陌幫她盛飯舀湯,「班詰啊。」

花嫣靜默了一下,「…你沒打他臉吧?」

「打人不打臉,我還是知道的。」紫陌拿起筷子歡快的扒飯。

…也就是說,除了臉,能打的你都打了。「你幹嘛老跟他過不去?有上進心是好事啊!咱們欠青門那麼多人情…」

紫陌從鼻孔裡冷哼一聲,夾了一大塊臘肉放到花嫣的碗裡,「吃飯吃飯!食不言寢不語。」

花嫣一直很納悶,自從打了那場架以後,班詰像是遭了邪祟,整個怪里怪氣起來。偶爾遇到,只會看著她發呆,也不講話。花嫣還很緊張了一陣子,以為班先生想報復,所謂暗箭難防。

可最讓她摸不著頭緒的是,她一被易長老收為記名弟子,班詰隔三差五的,就來找她「指教」,纏著想學「絕拳」。

她很為難。並不是不教,常蕪散人是個心胸極為開闊的妙人,這也是南岸常家的精神,從來沒有什麼家學不可外揚的觀念。可真的能把絕拳學會的,實在沒幾個外人。

學絕拳的,必須要把生死拋去,心中有非常強烈的狠意,才能把絕拳激懷壯烈的拳意發揮到極致。

最學不會的,就是以修仙為畢生大志的修士。

在外人面前向來撐著沈鬱帥哥殼的紫陌,破例冷笑了一聲。不但讓花嫣很尷尬,也讓班詰更怒目而視。

「…絕拳有傷真氣。若你不介意,我另傳一套修士適合的掌法吧?」花嫣很誠懇的說。

這套掌法稱為「逍遙遊」,是她家公子天臺山歸來自創的,標準道家拳法,兼顧養生和克敵,又融合了絕拳的聽勁引力。

班詰學得不錯,後來甚至成了青門的絕學,此是後話。

只是這時候不管是學的人還是教的人,都沒怎麼當回事兒。畢竟逍遙遊表面上看起來,鬆散緩慢,不像是可以臨敵的絕招。

紫陌光看都看到會了,等班詰終於離去,他揉著撐僵了的臉孔,「修仙怕死的孬種,也想學絕拳?」又是一串冷笑。

花嫣啞然。沒錯,說穿了,修仙的是世間最怕死的人。而學絕拳第一件事情就是,為了信念可以拋頭顱撒熱血,一步不退。

「誰像你這劍癡子什麼都不怕,腦袋裡只裝了熱血,才能一學絕拳就上手。」花嫣瞪了他一眼。

一直到現在,花嫣還是不懂班詰幹嘛沒事就跑來,逍遙遊他早就學全了。若說要餵招切磋,她又臥病,班詰和紫陌像是兩鬥雞,見面連毛都豎起來。

饒是她聰明智慧,於世事練達,卻也是養在公子身邊,和人沒有太多接觸。而且她練的功法清心訣,說好聽是六根清淨,斷七情斬六欲,說難聽是把個好好的小姑娘練得不像女人了。

她能明白世間婚嫁男女愛欲,可她卻永遠沒辦法體會當中情意纏綿。

班詰驚艷於她瀟灑凜然的身影,一整個愴然若失、不知所措。但花嫣已經送給葉紫陌,他又莫可奈何,只好想盡辦法接近她。即使只能看看她也好。這時候他才知道惑於閨範的美貌有多蠢,只愛戀一張臉皮有多愚笨,可這時候已經什麼都不能做了。

但他這樣美麗哀傷的情感,碰到花嫣這樣的絕緣體,真是他人生最大的不幸。反而紫陌稍微知道一點,可他老覺得班詰這種的頂多算二流高手,完全配不上花嫣。

這幾年相處,他越來越喜歡花嫣,只恨兩人沒投同個娘胎。既然花嫣遲鈍,他也樂得不提點。可他不知道為什麼,只要看到班詰,就湧起滿腔怒火熊熊,非找機會賞他幾拳不可。

打完心情總是特別愉快,他自己也很納悶。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分享好看的故事,請直接分享文章網址喔,勿將文章複製貼到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