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葉之章 之一(九)

這些鬼鬼祟祟的皇室,討厭鬼。

我乾脆躺平閉上眼睛,雙手交疊,直到暈眩完全過去。

「隨遇而安,嗯?」艾爾羅總督漫聲問著。

「反正你一定知道怎麼出去,我不如先保留體力。」我連眼睛都沒睜開,說到底會中這種業餘的埋伏,都要怪總督大人甘願讓皇室耍神祕,資料不完整導致這種窘境。我樂得不用擔責任。

「院士,妳怎麼知道我有脫困之計呢?」他輕笑。


「總督大人,請不要問你早就知道答案的問題。」暈眩感褪去許多,想來不是太強的迷藥。我試著坐起來,蹭到書桌,沒想到這個業餘的牢頭,連裁信刀都沒收好。我也老實不客氣的收下了。

「院士,妳的推論總讓我感到非常驚喜。」他正抬頭看天花板,觀察每個角落。「反正現在沒什麼事情,說說看又何妨?」

敢情我還得負責逗樂子。

橫豎沒事,我聳聳肩,將裙擺從膝蓋以下割下來,撕成布條,一面說,「你當情治頭子太久了,習慣根深蒂固。進屋子第一件事情是看門看窗,設法參觀一次。你戒心重,一定有備用計畫。這種費體力的事情反正我都不懂,還是盡量別拖累你們就好。」

扶著鐵欄杆,他定住不動。「北地巫師,請問我現在在想什麼?」

邊編著布條,我邊回答,「你在想要不動聲色走呢,還是大幹一場。」

他笑了起來。「妳該來替我工作的。」

「不到一個禮拜,你就會想讓我身首異處了。」我頭也不抬的繼續編,「院長常常這樣恐嚇我。」

他拖了張椅子過來,坐在我面前看我編鞋子。「這是凍原流行的皮編鞋吧?」

「春夏農夫穿的。雪化了泥濘,穿皮編鞋才不打滑。我看暖地的人有用草編的。」十幾年沒編這個了,拿布條代替皮革,居然沒有遺忘。

身體總是會牢牢記住大腦恨不得忘記的事情。明明凍原沒有任何溫暖或愉快的記憶,但就是刻在那兒,只能設法想不起來。

非常的不理智。

「雅爾奎特收集關於我的情報嗎?還是收集所有恩利斯的情報?」他直接乾脆的問,這點我倒是很欣賞。他了解跟我迂迴只是浪費時間。

「…這問題很敏感,其實我不能回答。但為了不讓你把我扔在這兒不管,我還是告訴你…雅爾奎特學院沒有主動收集過任何國家的情報或統計。」

「前幾年,」他淡淡的說,我調查一樁謀殺案。一個竊賊遭受可怕的酷刑,幾乎四分五裂。我在他的屋子裡,搜出信封的一角和半張寫滿數字的統計表。那個信封,是教會的專用紙。但我要查下去,君主斷然下令禁止追查。」

我抬頭看他,他的眉皺得很緊。他很挫折和憤怒吧?他想要真相,這點和我一樣。但這不是個可以追求真相的時代。

「謀殺案是不應該的,你的君主這樣特例處置也是很糟糕的示範。」我繼續編著鞋子,「但我擔保學院沒有主動刺探過任何國家,我也相信,那些資料沒有被惡用。」

「所以教會擁有了恩利斯的所有資訊?各種農作產量,天氣星象,犯罪案件數和犯罪率,普查人口數…」他頓住了,凝重的看著我,「所以,教會每年元旦的『預言』根本不是什麼上神的指示?」

很好,他識破了。但在學院外的聰明人總是早死。

「不管你懷疑多久,艾爾羅總督,請你繼續懷疑,但不要問。」我把編好的鞋子穿上。等等若要逃難,我光著腳大約連門都邁不出去。「而且你不要當我是死人了,什麼都敢跟我說。這樣我反而覺得很可怕。」

「我要真實。」他很固執。奇怪,我看他應付社交和帶領部屬有模有樣,為什麼跟我這陌生人談這些不該談的話題?不是悶壞了,就是覺得我已經算是死人。

我相信是後者。

他會發現『預言』的真相,我不意外。我比較意外的反而是從來沒人懷疑過。高高在上的神明哪管你一小撮人的吃穿用度,國泰民安?這些『預言』,完全是一整年國家所有的資料,祕密集合一個小隊計算出來的統計表,由我和院長一起觀察圖表詮釋,成為成功率很高的所謂『預言』。

這完全是人類的聰明才智,跟神明一點關係也沒有。但真理教會耍弄這種智慧,拿來讓各國君主信服,網羅信徒。而學院想存在下去,只能忍氣吞聲的成為謊言的幫兇。

這樣的時代。

「…請你不要放棄,艾爾羅總督。」穿上鞋子,我收起漫不經心的態度,誠懇的說。這些天和他相處,他是個難以看透和分析的人,但我是凍原智者最後一個倖存者。

我想我看明白了他的本質。

「你對恩利斯這個社會非常重要。執法署是在你手上才建立完整的,這個社會能夠日漸成熟、經濟高度發展,是因為可以安心相信政府的關係。你堅定的告訴他們,國家認真對待每一個人的生命,用你所有的言行。你得到的責難一定比讚美多,皇室只會扯你後腿,教會只想除去你這礙事的傢伙。

但請你,請你。請你一定要小心謹慎,在容忍範圍內繼續對真相的執著。不是沒有人看到你和你的部屬們的奮鬥,請你不要氣餒。」

他定定的看著我,鬱結的眉頭漸漸鬆開,表情溫暖,深深的吐出一口鬱氣。「我被北地巫師祝福了,是嗎?」

…啊?

後來我才知道,這席話居然讓艾爾羅總督為我簽署了一張免罪書。就算我殺了任何人,都可以逃過死罪。

雖然我從來沒使用過這個特權…但讓我更看不透這個莫名其妙的傢伙。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讚和分享喔~(<ゝω・)♥
著作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重製、供人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