殿下的日常 之五 神祕的供品

殿下剛下凡代班的時候,每天供桌上都有仙草蜜。

這種浸著糖水、黑色小軟塊的罐頭,她只嚐了三天就膩了,只有小秘書們很愛吃。

據說會流行起來是因為某間大學的土地公愛吃。至於為什麼供桌上天天有…是因為剛搬到附近的新居民誤認這間小廟是土地公祠。

這個誤會一直持續了一年多,讓殿下對於「明明不是文盲」,卻對廟名和碑文視而不見的信徒刷新了新視野,很快就淡定了。

沒問題,名字不過是個符號。


所以之後供奉仙草蜜的信徒惶恐的傳了三牲來謝罪,殿下很痛快的給了三個聖筊,誤認沒什麼,不值得計較。

她對愚蠢的凡人的智商,一點點都沒有要求。

昭殿下本身對口腹之欲很淡薄…其實大部分的神明都如此。所以拜什麼都OK啦,心意到就好。現代人許多禁忌也不清楚了,神明也不會因此怪罪。

所以她啃過番石榴,吃過番茄,也沒因此就降罪…沒那麼小氣好嗎?

當然,最多的是水果,吃都吃不完。這點她非常喜歡,台灣真是水果王國,她個人認為,甚至比天界種類多又好吃。當然這點和她常常駐守在邊關有關…

邊疆沒那麼多水果供應好吧?當軍人的不該挑吃撿穿。

下凡代班對她來說跟渡假一樣。有陣子水果太多吃不完,小秘書還很貼心的作成水果沙拉,吃得她眉開眼笑,對凡人愚蠢的容忍力提高到百分之百。

次多的是餅乾糖果。殿下本人對甜食很快就膩了,但是部下都喜歡。有陣子軍將巡邏、小秘書處理文書,嘴裡都含著一顆水果糖或叼著一片餅乾。殿下本來想制止…後來是土地公跟她說情,她想想也算了。

在人間工作兼修行,對這些孤魂野鬼來說是很艱辛的。這麼一點點快樂就不要剝奪了。

第三多的是罐頭和麵線(未煮)。這也沒問題,小秘書常常煮麵線搭罐頭,有時殿下心情好材料到位也會作成美味的番茄牛肉湯,澆在熱騰騰的麵線上頭,軍將們吃到打架,然後挨軍棍…挨完打起來繼續吃。

可惜殿下不怎麼下廚。

只是她會上網路以後,發現有人繪聲繪色的說,拜拜過後的食物不要吃什麼的,說味道會變淡,或者腐化什麼的…這簡直是一派胡言,讓殿下相當生氣。

神鬼享用供品和凡人食用的部份根本是兩回事,時髦一點說,就是不同次元的部份。據她所知,祭拜後的供品在不太遠的過去,不但是稀有補充營養的機會,還能吃平安…為什麼現在會有這種不實謠言?

眾神明都勸她不要在意。人類多少有點智商不足,要像疼愛五歲以下兒童般溫柔而體諒。

…好吧。包容,我們要包容。

殿下覺得自己下凡久了,脾氣都磨平許多,之前的同僚再見到她,絕對不認得了。

以前她可號稱鋼鐵娘子,鐵面無情得很。

凡人會恭奉上來的供品當然不會只有這三類,堪稱五花八門。

有趕上班的上班族將剛買來的早餐拿來供奉,祈求一天平安--偶爾會咀咒上司拉肚子摔樓梯之類。

當然殿下不會受理。不過上班族好像不在意這點,總是香還沒燒過半就匆匆忙忙的拎起早餐就走,還一路吃一路趕公車。

也有學生拎出便當來拜拜,希望能考高分的,這很平常。但是祈禱「娘娘」幫他寫昨晚忘記寫的作業…這沒見過了對吧?

事實上,這還滿多的。

請你用膝蓋想好嗎?這怎麼有可能?還有,你到底是把神明當成什麼?

她對位居在三所國高中之間感到相當無奈。拎著便當求寫功課的,有。拎著一包鹽穌雞求把到妹或帥哥的,有。更多的是拎著飲料,順路(搭公車前)來有拜有保庇,更多。

殿下也因此對方圓兩公里內所有的鹽穌雞攤、飲料店都瞭若指掌,麵包店也快掌握完全了。

連家裡的貓狗走丟,都會跑來祈求…有回供品是距離一百公尺牛肉麵店的水餃。

喂,拜完都冷了啊!冷掉的水餃還能吃?據說這是妳的晚餐!何況那家的水餃特別不好吃你怎麼會買這個…

咳,殿下不是嫌棄,絕對不是。她真的只是無奈,為什麼貓狗走失也得求她啊拜託!她沒管那麼寬好嗎?至於為什麼大部分都會找到…那是因為她的軍將大事辦不到,巡邏時倒是老注意到那些走失貓狗,湊巧,湊巧而已!

絕對,不是故意找到的。

結果第一回供奉水餃的女生找到她的狗,非常激動的上網分享,最後只要想找貓狗的都帶水餃來拜拜了。

於是殿下也快將整個都市的水餃店的優劣掌握到手了。

這…真的沒問題嗎?




在神明fb社團上。

昭:我真的有點迷惘了。我代班的職責範圍,應該是「婦女順產」吧?但是我現在處理最多的卻是找小貓小狗…這樣對嗎?我覺得我好不務正業。下凡四年了,我對凡間知道最多的卻是,周圍最好吃的飲料、鹽穌雞,和水餃…

福德大叔:殿下漏掉滷味了。我推薦蔬果滷味喔。

地基主1007:明明是美村路那家最好吃。

虎爺:美村路最好吃的是牛排!

我好毒毒毒毒毒:虎爺 你大概沒吃過什麼叫做「好吃的牛排」(輕蔑)

媽祖:呵呵,我家附近就有夜市。小昭下回來幫月老顧籤筒,我請妳吃夜市最好吃排隊最長的西點喔。

城隍(新竹):我家附近也是喔!‧★,:*:‧\( ̄▽ ̄)/‧:*‧°★*

城隍(基隆):我家附近也是喔!‧★,:*:‧\( ̄▽ ̄)/‧:*‧°★* +1

城隍:新竹和基隆的麥來亂啦!

…………

昭殿下默默闔上筆電。她真不明白,平常辦公的時候,明明大家都很nice,非常正經。為什麼上了fb社團以後就整個「走鐘」(走樣),而且附帶嚴重離題和抓不到重點。

殿下不承認她上fb是求安慰。

--因為求也沒有用啊!!這群不靠譜的同僚!!

原本殿下以為,她早就淡定了,不管遇到什麼樣奇怪的供品都能面對。

但是她還是遇到讓她不知所措的供品。

某天,一個興奮的學生端了一杯「飲料」來供奉,說,「媽祖婆(別計較名稱了),這杯是很有名的『核廢料』喔!拜託讓我這次月考成績不會被我媽打…」

核廢料?是…我聽說過的核廢料嗎?

殿下有些憂慮的在筆電上查了「核廢料」三個字。果然,就是放射性廢料。

…這種東西能封在飲料杯裡面,不引起輻射嗎?!

她整個慌了。

神明和屬下大概不受輻射影響,但是人類怎麼辦?可等她google之後,那個少根筋的孩子已經跑得無影無蹤了。

殿下臉色青筍筍的抱著那杯「核廢料」,跑去找文昌君了。

中部眾多神明同僚中,恐怕他是最靠譜的。

(其實只是文昌君不怎麼上fb)

依舊忙得想撞牆的文昌君聽完殿下的焦慮後,忍了好久才沒噴笑出來。

「…只是名字叫做『核廢料』。這是一中街的名產…很好喝。」

搞清楚狀況的昭殿下立刻滿臉通紅,並且惱羞成怒。決定不管那個小王八蛋,最好考得很砸,不但他媽會請他吃竹筍炒肉絲,他爸還會給他加餐。

但所謂天不從人願,也往往天不從神願。

供奉核廢料的學生考得意外的好,以至於他歡脫得回來還願時,又奉上了「大珍珠奶茶」。

…你騙人!以為她沒喝過珍珠奶茶嗎?!哪來的珍珠,明明是皮蛋!!皮蛋加奶茶…這種味道你能想像嗎?!怎麼會有人買(並且有人賣)這種東西?

可不只是這樣。

這個小王八蛋連續兩次月考都比他自己想像的好(跟昭殿下一點關係也沒有),於是也在網上大肆宣傳了。殿下現了幾次真身努力闢謠,並且告訴他們該搭幾號公車去文昌廟…可是誰也沒理她。

那陣子供桌上往往有各式各樣的…一中街特產。

她只能無奈的擬文書轉燒給文昌君。雖然殿下不承認,但每次有「一中街特產」的時候,她會故作不在意的嚐嚐看,接受凡間的「美食震撼教育」。

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一杯「心痛的感覺」。聽說還滿貴的,一杯五十塊。在該平價飲料中價格算不菲的。

然後那是一杯白開水。

即使身為神明,殿下也明白了為何叫這名字。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分享好看的故事,請直接分享文章網址喔,勿將文章複製貼到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