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府狩獵者 燭陰 補遺之二

燭陰,並不是冥府的官方稱呼。一般來說,冥府俗稱為「陰山之北」,或「國境」,真正的稱呼則是「微明」。暗示上古龍神的存在,才使這長年黑暗的的荒僻之境,有了些微的光明。

但混血妖族卻不像冥府那樣敬畏得為尊者諱。對他們來說,這個長睡難醒的老龍爺,是賜給這片死寂之地微薄生機的親切長者。因為親切,所以用他的名字來當地名,是為燭陰。

是他啣起巨燭,照亮這一方幽冥。

混血妖族的起源已不可考,但遠晚於燭龍則是眾人認可的事實。


最具公信力的說法是,最早一批的移民,應該是被重視血統純粹的妖族從妖界放逐往這片荒山惡水的半妖族--人與妖相戀的混血兒。之後隨著對血緣純粹遵守得越發嚴格苛刻,連不同妖族間生下的混血兒也慘遭拋棄的命運。

最後能夠考據的,就是隨著純血妖族對「優良血緣」的狂熱追求,許多因為過度近親通婚而導致天生就沒有妖力的妖族,也被無情的放逐到燭陰來。

但不如純血妖族所想,這些能力遠遜於正統妖族的混血兒,必定會死於瘴癘陰冥之氣的陰山之北。相反的,這些混血兒如同石縫的小花小草,頑強的生存、繁衍,毫不在乎混了多少種異種的血緣。

於是,以家族(姓氏)為單位,自稱為混血妖族的棄民,旺旺盛盛的在燭陰扎了根。

雖說混血妖族妖力、體力上不如正統妖族,壽算普遍難以超越一千五百年,得證大道的妖仙在這麼漫長的時間也僅有個位數。更因為某些沒有妖力的先祖導致有些孩子天生就沒有妖術,陰冥之氣又是那樣陰厲,新生兒的存活率更是非常慘澹…

但他們還是堅強的存活下來,成為冥府不可或缺的一支異族生力軍。

他們善用自己繼承於妖族的強悍肉體,焠鍊不怎麼高明的妖術,將來各個大妖族淺薄卻博大的知識冶煉成一爐,並且吸收人類群居的智慧,在險惡荒涼的燭陰燦出巨大的火花。

陰山之北少有日照,草木稀少,糧食甚缺。四時不正,不是百年大旱,就是滔天洪水。當中橫行的巨獸皆是洪荒遺種,一尾掃倒巨大石峰都不是什麼希罕之事。

混血妖族就用這樣雜得一塌糊塗的本事去適應、面對,事實證明他們活得很好。並且自傲的稱自己揉合了體術、妖法、道術和部份機關學與蠱毒的雜拌兒為「百衲學」。

百衲學,或稱百納學。百衲,是自嘲宛如乞丐般東家乞西家討,化來百家布作成難看卻實用的一席寶衣。百納,則是自傲宛如長川大海,能容天下異樣種族,並蓄三界百般法門,去蕪存菁。

近百年來,原本被輕視嘲笑的「百衲學」隨著混血妖族在冥府的漸放異彩,逐漸受到三界六道的重視。繼修羅道派留學生來燭陰學習外,天界也促進了和燭陰的學術交流,讓妖界非常難堪。

但是否能夠成為顯學之一,猶待觀察。

(摘自世界種族百科全書第一億八千六百零二版,燭陰混血妖族概論漫述)

(補遺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