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窗夜談 之五 阿伯

聽到我朋友說他老媽跑去大陸算命,我啞口無言好一會兒。原因是因為台灣沒有高人。

我不跟朋友提鬼神事,大部分的朋友都以為我是無神論。我要好些的朋友都見過我阿兄和表哥,對他們印象都不錯,卻沒有人知道我們私底下在「辦事」。

不是我誇口,我兩個哥哥都長得白皙斯文,標準「穿衣顯瘦脫衣有肉」,沒事表哥就拽著阿兄去打籃球,形象很陽光,其實也不能怪別人看不出來…咳咳,離題了。


總之,我們的確不太在巷子裡(內行),可說台灣沒有高人這點就不對了。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對岸十年文革還有沒有剩下這類的人才。)

我說過,我家這邊是老公寓。有多老?大約是民國五十幾年建造的,到現在毅立不搖。這邊的居民也很老,外省人本省人原住民都雜住在一起,表哥猜測過可能有眷村大批的分配或集體來在買房子,時代已久不可考。

阿兄現在還會罵人「瓜慫咧」,就是小時候跟外省阿伯學來的,到底是哪一省,現在他還是不知道。

當中或許有高人,但生不逢辰,已經沒法去採訪了,但有個開藥房的阿伯,那絕對比我們這群三腳貓高很多。

這個阿伯是台灣人,但年紀多少,抱歉實在不知道。我爸小時候就喊他阿伯,據說一直是四五十歲的模樣,但到我都上大學了,藥房阿伯還是四五十歲的模樣,依舊喊他阿伯…看這輩分亂的。

他開的藥房很有趣,是中西合璧式,一半西藥房一半中藥房。雖然說牆上有掛著暈黃的藥師執照,但他…其實沒有醫師執照,就是個赤腳大夫。

看病也很奇怪,他會把脈,把完還是會把聽筒拿過來。會打針也會針灸,所以我也一直搞不懂他是西醫還是中醫。

但他很厲害。我猜,說不定比我阿公和阿媽更厲害。

不知道是不是跟阿姊住在一起,我的身體說不上好,要上小學前特別厲害,也不是很嚴重,只是咳得睡不著,流黃鼻涕,阿兄焦心的一遍遍帶我去看醫生,連台大醫院都去過了,就是醫不斷根。

最後是他想起來,他小時候也不大平安,是跟阿公不大對盤的藥房阿伯醫好的,所以就把我往那邊送了。

那時阿伯看到我,眉頭都皺成一團,最後沒好氣的說,「你阿公倒是一走百了。」

打了一針,還針灸了半天,最後抱著一大罐不知道是西藥還是中藥的藥丸子回家了。

然後?然後就好了。

看到這裡一定有人想罵,靈異點呢?靈異點在哪?這不是普通的求醫記嗎?這也叫高人?!

別急。真正的靈異點在於,之前阿兄不是帶我去台大醫院嗎?報告出爐了,聽說不是病毒性也不是細菌性,這咳嗽和黃鼻涕是不應該存在的。

後來阿兄會對醫房阿伯特別敬重並不是他醫好了我,而是某天阿伯把他叫進藥房,一句廢話也沒有,直接教他怎麼把我阿姊放走。

理論上應該是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我阿姊勃然大怒,又炸了兩樓的燈管,寧可魂飛魄散也不肯離開。

這個高人點,應該夠了吧?

之後我阿兄就養成了「送醫院。」這個口頭禪。應該是阿伯指點過他,反正他沒否認。

後來阿兄名氣累積了一點,不僅限於收爛尾,有的時候的確為難。

送醫院吧,已經不生效。直接辦事吧,又覺得沒必要付出那麼大的代價。

和鬼神牽扯,不過是種病。但強力驅除務必會被鬼神所傷,那就是傷,會留疤會有後遺症。

(不然你覺得我們吃飽太閒,辦事都盡量先威脅利誘的磨嘴作啥?直接把阿姊或阿叔叫出來放地圖炮就好了。)

像這樣的,就會試著問問阿伯能不能醫。大部分都可以,最少來求援的香客(還是習慣這樣叫)都沒什麼大礙的痊癒了。

後來不行是因為…有個不想付藥費的告發阿伯無照行醫。

阿兄很內疚,也非常生氣。有陣子他根本不辦事,每個來求援的都白眼一翻,「送醫院。」

阿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來我家喝茶,跟我阿兄說,「年輕人,不要那麼厚火氣。很多事情,漸漸就看開了。原本是積功德,何必被人動搖不積功德。」

他說也是,時代進步總會要求些什麼,該辦的還是要辦。剛好他的師父也準備去念個醫學院,他也跟著去看看好了,說不定還有什麼可以學的。

我很好奇,阿伯的師父都該多少歲了,怎麼還有興致去念大學…還有他師父是誰?

大概是阿伯那天心情好,笑嘻嘻的說,他師父是從唐山過來的,很有本事,也不像別人印象中的高人,很喜歡學新知。

阿伯的藥房關了。那是阿兄大學時的事情。

再連絡上的途徑很令人意外,我那個荒廢的facebook,居然有阿伯的留言。就在半年前。

阿兄雖然很高興能跟阿伯連絡上,卻又擔心是騙子,陪我去見阿伯,表哥鬧著也要跟去。

將近十年不見,阿伯…還是四五十歲的樣子。他叫師父那個人可年輕多了。

表哥幫我們用手機拍了一張照片,我還以為不能顯像或者會跑出什麼靈異照片…幸好沒有。

只是看到兩個年齡不詳的中老年人跟我們一起比V,感覺還是有點奇怪。

後來表哥發瘋似的抱人家大腿,硬是學了一些有的沒有的,見識了一些非常奇妙的事情…如果表哥沒有加油添醋,我都要感慨古時巫醫是真的,中醫也有對付靈異事件的手段。

當然,大部分都沒執照。只能希望這些高人跟阿伯他師父一樣能也與時並進(?)。

偷偷告訴你,其實現在有很多人都跑來台灣學中醫和卜算。

現在,你還要跟我說,台灣沒高人嗎?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著作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擅自以任何形式重製、供人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