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侯君 之二十五

阿史那終於知道,李瑞為什麼只在冬天集訓了。

因為她春夏秋都很忙,忙著經營六屯區。

六屯中只有賢良屯屬於工商屯,種植麻棉,其他五屯都是糧田。但燕雲適於種田的土地實在不多,大約有四成的土地被山川瘠地佔據,更有三成多屬於看天田,不利灌溉。


李瑞雖然將權力徹底下放,並且經過慕容夫人和她兩代的努力,有了個遠勝於燕朝的良好政治制度,但她依舊延續著教院良好的傳統,用集思廣益的方式,盡力改善六屯區的農業經濟。

不適合農耕的瘠地遍植苜蓿,改成牧場,廣募南歸牧民養護。而且將羊圈養起來,因為羊會把草籽草根一起吃掉,造成土地越發貧瘠。牛馬才是採放牧,戰馬則是採集中養護。

第一個牧場是賢良屯所有的。也是她花盡力氣、窮得一塌糊塗,甚至不惜打劫打劫馬賊養起來的。但是這個牧場的成功,讓她有底氣推廣出去,也讓原本貧瘠的廢地,反而成了活生生的金窟。

但她花費最多心力的,反而是六屯區的水利。

以前屯區的近水良田都掌握在少數軍官手裡,土地兼併的惡習也席捲了屯區。自從李瑞接管了六屯區,屯長由她任命,原本世襲軍官手底抓著幾百個老兵不放。李瑞也沒對他們大動刀…

但是接掌五屯的女屯長都擅長軟刀子割肉。

田地再多,沒有人種,還是沒有糧食。一年兩年能夠撐得住,三年之後…這些世襲軍官吃不消了。最後五屯區的世襲軍官鬧了一場嘩變,哀軍只花了半個時辰就鎮壓完畢,順便把主謀一起拔了個乾乾淨淨。少數沒有跟著起鬨的軍官膽寒了,在女屯長們客氣無比的收購良田時,更客氣的出賣手裡兼併的所有土地,想盡辦法調走了。

在李瑞出嫁之前,土地被軍官兼併的問題就雲淡風清的解決,並且分劃給屯民耕種,大大的提高了生產的積極性。至於諸屯長請求的繇役--興辦水利,也樂於參與,沒什麼人抗爭。

但挖掘溝渠水利這件事情,並不是短時間就可大功告成的。但隨著水利工程的逐步完工,灌溉面積逐步擴大,糧食的產量也逐年翻升。不但足以供應六屯區,軍糧富足,甚至還可以收納流民、抵抗荒年。

連險峻的山區都能出產木材和鐵礦,山區甚至修築了道路。這是在荒年和流民潮時,李瑞用「以工代賑」、「擴大公共建設」的名義,一面吸納多餘勞力,一面活絡當地經濟。

原本屬於窮困地區的六屯區,在李瑞多年的經營下,竟被稱為「幽州小桃源」。

所以她忙,很忙。因為她覺得自己一直很窮。之前的窮,在基地貧弱的狀況下,逼得她得去搶劫馬賊。現在基地富強了,她還是覺得窮。因為要做的事情和該做的建設,都是要花大把大把的銀子…

一直到阿史那終於乖乖當她家的教官,她還是個窮鬼。外表上看來,哀軍保持著原本人數,斥候隊人口也沒有增加。五屯的常備屯軍僅有一千人,既然朝廷供應武器盔甲,壓力似乎不大。

但是,她的屯軍,裝備可以比擬翼帝裁軍後重建的禁軍,武器更是遠勝。更不要提她的本行是個教官。她屬下屯軍就算面對禁軍,以一當百太誇張,可以一當五,應該沒有問題。

如果是哀軍,這個比例還可以再提升。

而半農半兵的屯軍,在大燕軍裡頭,只算三流部隊而已。可她會這麼窮困,就是她把三流部隊也武裝到牙齒。即使她的屯街有一坊都是鐵匠,也幾乎吃掉她大半的預算…讓她常常抱著帳冊愁眉不展。

但真正讓阿史那不知道該罵她笨蛋還是佩服她的,是李瑞才有的特殊兵種--騎步兵。

原本阿史那不懂,為什麼李瑞養了大批駑馬,而且都是粗放粗養。成本當然很便宜,但要當軍馬簡直是開玩笑。在他看來,這些駑馬除了會跑外,大概只能耕耕田,或者是戰備儲糧。

等他了解這些短腿駑馬的功用就是拿來代步,騎步兵到了目的地還是要下馬戰鬥時…他都不知道要說啥。

「…這有什麼用?」他扶額。騎兵的優勢都讓她浪費了。

「用處很大呢。」李瑞很認真,「行軍太浪費時間,等走到目的地也沒力氣打仗了。有馬代步就有機動力…」

…那要多少馬啊?在幾萬人的戰場上,她投入兩千步兵也沒用,連個水花都不起,還得耗費許多馬力和糧草。

「妳乾脆訓練騎兵不是比較好?」阿史那一整個啼笑皆非。

「騎兵太貴。」窮困的李教官說,有些羞赧的,「…而且沒師資。」那些鼻孔朝天的騎兵大爺,不肯來教院教學。

「…我教。」阿史那無奈了。

李教官很認真的思考了一會兒,「那個,阿史那教官,你覺得教一個合格的騎兵要多久?」

「最少五年。」阿史那想也沒想,「基本騎術和馬上騎射,不能少於五年。」

「…一個要花多少錢?」李教官顫顫的問。

阿史那無言了…接著嘆了很長很長的一口氣。

不過等他看過了李教官窮得幾乎要當褲子才養出來的五十名「鐵鷂子」,他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當然他不知道,這是另一個時空,幾百年後夏國引以為傲的重騎兵,但他也不得不承認,的確威力非凡--花的錢也非凡可觀。

「這應該是舉國之力來養這種重兵,不是妳用塊破地方窮個半死來養。」阿史那沒好氣的說。

李瑞乾笑兩聲,「…本來就是打打小股馬賊,殺殺小部隊的北蠻子…」

但是阿史那的確在軍事上有著極度剽悍才華的強者。

當李瑞的大哥入主兵部器械司時,撥下了一批最新開發的兵器--重五十斤,長足一丈,雙面開刃,名為陌刀。

之前阿史那為了加強騎步兵的強度傷透腦筋…長槍兵太脆弱,盾刀手攻擊力太弱。但是陌刀卻給了他新靈感。

於是,大燕的陌刀隊在這個時空堂堂登場了。雖然規模還很小,比起另一時空的唐朝陌刀隊差了很多。

但是用鐵鷂子保護兩翼,陌刀手推進如牆,刀鋒所在處血肉橫飛,連人帶馬一起消滅的悍然氣勢,已然成形。

在他們偷偷摸摸跑去嵐州打垮最大股的馬賊時,證實了陌刀的剽悍和這種戰術的有效。

唯一的後遺症是…慕容夫人在隨夫遠赴江南前看了一次操練,笑得差點從馬上跌下來。

「鐵、鐵鷂子和唐陌刀…大、大亂鬥…哈哈,哈哈哈哈~」

阿史那和李瑞被笑得莫名其妙,完全摸不著頭緒。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分享好看的故事,請直接分享文章網址喔,勿將文章複製貼到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