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真心欺騙你(楔子)

(啾)本文是蝴蝶寫言情時期的舊作,因年代久遠,文章來源幾經轉手,或許有些誤植、錯字、代稱未統一狀況已經修正,但因非專業校對,所以或有些許錯誤,請勿見怪。


楔子

喬夫人雖然已經快六十歲了,卻是她這年紀的優雅美人。當了一輩子老師的她,並沒有因為丈夫入閣而放下教鞭,反而因為她那般優雅從容,替丈夫爭取到不少好感。

她不是以當官夫人為職志,所以才這般溫柔體貼。而是她真心關懷所致。幾十年來,除了桃李滿天下的學生外,官夫人和企業的豪富太太,也都很喜歡這位妙語如珠的老師。

所以,當她終於非退休不可,應該回家好好休養這些年的辛勞時,反而因緣際會的成就了一樁好姻緣,又讓高處不勝寒的女強人順利尋得美好歸宿,一下子,她突然成了炙手可熱的人物,退休反比工作時忙碌許多。


她突然成了超級紅娘。

「呵呵……」這樣的年紀,她笑起來聲音還是這樣的嬌柔,「我都什麼年紀了?還紅娘呢。叫媒人就是了,什麼紅娘?」

不過,她很討厭別人叫她「媒婆」。開玩笑,雖然的確當了外婆,她可不想當那種拿著大紅巾子,甩呀甩的三八兮兮的角色。

我是媒人,得托良媒,讓男女得尋美滿歸宿的良媒。

翻開她的資料簿,有以前的同事,也有同事的小孩。有對象太多不知道怎麼選的醫生,也有孜孜於事業渾忘自己終身的新貴,甚至有適婚年齡的超級偶像明星。她姿態端秀的用小揩一筆筆寫好資料,作成漂亮的檔案夾,仔細推敲思考,回想雙方的言行,然後從她自己的資料檔案中,找到最適合的人選。

現代人太忙碌,戀愛的成功率與投資報酬率太低。但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讓他們尋找到最理想的另一半,就是她這個二十一世紀的喬良媒的使命。

滿意的把資料分別放到牛皮紙袋裡,正準備放進邀請函,突然聽見自己寢室的手機響了。

真是的……她站起來,往寢室走去。

***

「外婆!咦?」跟著媽媽來家裡玩的半大孩子們打開書房,卻沒有看到外婆的身影。「外婆不在?不要擠,不要擠啦!哎唷——」三個蘿蔔頭推擠著撞上茶几,把桌上的牛皮紙袋弄掉在地上。

「哥——都是你啦!」老二嚇白了臉,「外婆會生氣的……」

「吵什麼吵?」老大不高興了,「掉了撿起來就好……」他粗手粗腳的拿起來,卻袋底朝天的把所有的檔案夾全倒在地上。

「完蛋啦!」老三嚇壞了,「讓外婆知道一定會殺掉我們——」

老二發呆了一下,「外婆不會殺我們,只會叫我們用小揩抄金剛經。」

三個人一起背脊生寒。

「別發呆了!」老大當機立斷,「把資料拿過來!小姐的資料塞進先生的信封,先生的資料塞進小姐的信封!」

「可……可是……」老三結結巴巴,「我們不知道誰是誰的相親對像呀!」

「哎唷!反正是相親,又不一定會結婚!」老大趕緊看資料塞信封,「奶奶會以為是自己放錯信封……快啦!你們想抄金剛經兩百遍?」

他們快手快腳的把資料整理好,趕緊奪門而出。等喬夫人接完電話出來,發現這三個猴兒似的外孫,端坐著看新聞。

難道要上國中高中有這麼大的影響?

她百思不解,招呼他們用了點心,回到書房,繼續把邀請函放進牛皮紙袋裡,渾然不知這幾個小鬼頭當了喬太守,亂點了鴛鴦譜。

第一對的相親,她以為自己弄錯了。

第二對的相親,她已經有點懷疑。

第三對……

第四對……

那年的暑假,她的三個外孫,用小揩抄了五百遍的金剛經,從此琅琅上口。

我的一世英名呀……她拿著雪白手絹拭淚。

我雖然姓喬,可也不是喬太守呀!這亂點的鴛鴦譜,門當戶不對的,這可怎麼好呀?

「如果……如果害人家不幸福,你們三個蘿蔔頭再抄五百遍回向!」她對著外孫們吼。

嗚……三個人一起含淚。早知道坦白就好了,兩百遍就兩百遍……

「拜託你們,一定要有好結果呀!」他們一起慘叫起來,已經抄得手指快抽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