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棲梧桐 之二十三

其實也不能全怪慕容鵷會想將她老爹弄上朝堂…實在是太缺人了。

有時候真的得換個角度想,為什麼歷朝太后垂簾聽政就喜歡重用外戚…馬的太后除了娘家人認識誰啊?!她當皇后的時候能認識外朝賢臣嗎?你樂意皇帝能樂意嗎?

好吧,皇帝短命死了,兒子只是個豆丁,「後宮不干政」的皇后轉職成太后,兩眼一抹黑,誰也不認識,可是她得當家。


這時候要求她不用外戚,還得天縱英明…能辦到的不是重生就是穿越,老天爺垂憐撫摸開外掛才辦得到吧?

雖然慕容鵷沒慘到這種趕鴨子上架,直接從豐王妃跳階四轉到太后的慘烈,但她和豐帝也沒比垂簾聽政的倒楣太后好到哪去。

說太子和五王吧,到底先皇還多少有栽培,不管存什麼心,跟朝臣都有接觸,最少誰是什麼貨色,能不能用,該用到哪,好歹有個腹案。

可這六個抽風貨把自己相互滅團了。

豐帝…這個聞名海外,響噹噹的病秧子,當了一年多的皇帝,勉強把大朝會的百官認全了,不會開口「那個誰」,已經算是超強本事,慕容鵷到現在還沒認全呢。

至於能不能用,該用到哪裡,真的只能打個問號。

這真不能怪誰,誰讓他們兩個是被臨時架上皇位的,連一天的職前訓練都沒有,情況還比類似的政德帝慘。

政德帝當朝的時候,雖然有個禍國殃民的襄國公囂張,好歹還是個好盾對不?還讓政德帝暗暗的有了三年時間可以潛伏熟練政事,何況政德帝手下還有個逐漸發展得很完全的情報機關「雀兒衛」,跟帝王爪牙的「暗衛」相輔相成,耳目既明,人才發掘得快而多,那還有什麼好煩心的。

到豐帝上位,行了,雀兒衛已經是傳說,早在二十多年前被解散,當時的皇帝還很不厚道的當江湖亂賊捅刀。是當時負責雀兒衛的慕容府家主保留一半下來,暗槓了。還有一半,被頗富神祕色彩的徽州陳家吸收了。

(結果打情報戰的時候,兩方「有心人」發現英雄所見略同,相撞時還有些尷尬。)

至於暗衛…四朝皇帝下來,都喜歡將暗衛分贈給自己兒子,這麼相愛相殺下來,訓練速度遠不及耗損速度,又在五王亂京時,相互滅了個差不多,歸建到豐帝手中的,僅夠維護宮內保安了,還談啥張耳目,別傻了。

於是政德帝登基時,江山有個架子,手裡有一套半的情報班子,還有個能臣馮進。豐帝登基,江山已經連架子都沒有了,更不要提情報班子。唯一的心腹,是自己老婆慕容后。

除非能夠一口氣掛上慧眼天眼陰陽眼的三眼外掛才能立刻知人善任,可惜因為版本錯誤,無法使用。

(本文並非靈異或玄幻小說,三眼外掛…您走錯棚吧?)

這其實是吏部功能太低下,沒辦法提供人力銀行的健全功能所致。但是整個朝廷都是這樣暮氣沈沈,低下的不只是吏部。

慕容鵷會急於求才,一來因為她是世家女,特別明白世家子的死德行,對數量壓倒性的世家朝臣沒信心,二來是被大燕的處處漏洞搞疲憊了,更想找幾個能幹的替死鬼一起補漏。

爹幹嘛用的?當然是拉來補漏用的。

但是被老爹捶了一頓,她頓悟了。(雖然老爹的本意大概就是不想被官做)

畢竟還是格局太小,耐性不足,急躁了。任人唯親,建樹可能很快,畢竟知根識底,擺上來立刻可以用了。但是這置天下取士的科舉和朝廷制度於何物?壞的例子一開,行了,將來處處後門,大家都來講關係就好了,外戚誤國,就這麼來的。

豐帝笑吟吟的看著慕容鵷豁然開朗,其實吧,他還真是個愛裝兔子的狐狸精。一直放手讓慕容鵷去煩惱,甚至沒有攔慕容鵷請慕容駿出仕…因為他料定絕對會得到岳父大人的大絕招:讓你撞牆。

雖然豐帝沒有逆天的掛上版本錯誤的三眼外掛,但他好歹是個極度兇殘的天才政治家,大概大燕皇帝所有的政治天賦都集中在他身上了,單論個人,能甩政德帝一百八十條街,只是繼承的不是大筆遺產而是鉅額債務。

他是高瞻遠矚型的政治天才,也是他架構了「文武不相輕」、「四民並尊」的原則。就是沒有什麼重文輕武、重武輕文的,這麼想的都是妥妥的白癡,重哪邊的政策都是跛行,絕對腦筋抽搐的皇帝才會這麼想。

士農工商只是分別,只重其中哪個,同樣白癡和跛行…都對國家有貢獻,哪有只重誰的道理?士獨大已經太久了,農工商的地位該提一提,發揮更大的效用才對。

可以說他的思想開啟了一個新的境界,甚至影響了之後的皇帝,才讓未來的翼帝有了「按畝課稅、官紳一體徵糧」這樣超越時代的創舉。

只能說,大燕在他手上轉危為安,絕對是祖墳冒了七彩祥雲,才能讓這個天才誕生於急危。可惜福沒積夠,給了這個大開智力外掛的豐帝一個破身體。要是他能有個普通人的健康,活到六十歲,版圖比另一時空的元朝還大說不定都沒什麼困難,哪還有其他人什麼事。

所以能一掛算到幾百年後,好像不怎麼奇怪,甚至暗地裡將自己的愛妻坑上皇位,都在他的規劃之中…似乎也不怎麼出意料之外。

眼下,前朝需要兩個皇帝,後宮…算了吧。他的健康狀況自己知道,冷眼旁觀,自己的三個兒子都不足以擔起社稷重擔。

最富政治才華的,卻是自己的愛妻鵷鵷。中興之望,只能交給她了。

所以他真有點壞心的磨礪愛妻,用冷水煮青蛙的方式,暗暗的以太子的規格培養皇后。

--只能說史書上以「英主」稱之的豐帝,其實還是那門抽風貨的傳奇產品。不說歡天喜地戴綠帽的抽風,把老婆還是皇后時使勁折騰不算,下任讓她當皇帝繼續折騰…光這個抽到天邊海角的思維,就奇葩得震古鑠今。

還不知道自己最大的坑是親愛的所挖掘,並且已經被推下去的慕容鵷,和萬惡魔魁的絕美夫君感慨的說了公天下的重要性,並且專注於整治吏部、健全制度,完全沒有發現自己已經妥妥的在坑中,永世不得翻身。

豐帝綻放柔美無害的笑容,幾乎把慕容鵷的眼睛閃瞎,心都化成一汪春水。

許多年後,成為鳳帝的慕容鵷回首,搥胸頓足。果然越漂亮的生物毒性越高,她就是美色誤人定律妥妥的苦主。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