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亂彈(十二)女曰雞鳴(鄭)

女曰雞鳴 士曰昧旦
子興視夜 明星有爛
將翱將翔 弋鳧與鴈

弋言加之 與子宜之
宜言飲酒 與子偕老
琴瑟在御 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 雜佩以贈之
知子之順之 雜佩以問之
知子之好之 雜佩以報之


昧旦:天將亮未亮的樣子。
興:起床。
明星有爛:明星,指金星,有爛,燦爛明亮貌。
弋:繳射。箭繫上繩索而射。
鳧:鳧,ㄈㄨˊ。水鴨。
鴈:鴈,ㄧㄢˋ。水鳥名。
言:「弋言」中的「言」,與「宜言」中的「言」都是語助詞的意思。
加:射中。
宜:動詞,烹調。
御:彈奏。
靜好:平靜順好。
來:體貼。
雜佩:許多種類的美玉交織在一起的佩環。
順:柔順。
問:慰問。
好:喜愛。
報:回報。


詩經頗多描寫夫妻之情的篇幅,不過,這篇「女曰雞鳴」倒是雋永的表現出淡然卻極其相愛的的情感。

題材也很別緻的,由兩個人的對話來表現,打破詩詞通常是個人獨白的慣例,經過精簡的對話,就能夠了解兩人的關係、丈夫的職業、時間、以及愛情。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也有人認為柴米油鹽醬醋茶才是真正的愛情殺手,不過從「女曰雞鳴」裡頭,看到了另外一個典範。

非關鮮花也沒有花前月下,就只是平凡人的謀生和愛情。或許,這樣的愛情才值得羨慕。


【蝴蝶版註釋】

老婆說:「起床了,老公~雞都開始叫了~」(一面撒嬌著)

老公說:「哎唷,還早勒,天都還沒全亮勒~」(一面往著被子裡頭鑽,順便把老婆摟緊一點,貪戀著老婆滑膩的頸項,淡淡的香氣。)

老婆也愛嬌著說,「起來看看嘛~啟明星都出來了,也快天亮了ㄟ。」(看著星光燦爛,心滿意足的偎在老公的臂彎)

摟著老婆,抬頭看看天上的星星,「哎呀,真的呢。沙洲上的大雁和水鴨子就要出來啦,現在打獵它們正是時候。我的弓箭呢?我的獵具呢?現在就得趕緊出發囉。」

「等你打到了大雁和水鴨子,我就幫你煮得香噴噴的。煮好了,就陪你一起喝酒。」老婆的臉頰紅撲撲地,依舊依偎在老公的懷裡(就是說咩,酒家女會比老婆好咩?就不懂男人怎麼都喜歡啃化妝品。野花臉上的粉底應當以斤計算,那麼喜歡,何不直接買SKII直接靜脈注射?要拿來喝也行,說不定還有養顏美容的效果),「希望一輩子和你到老。就像是彈琴鼓瑟般音韻和諧(好浪漫~似乎常常一起合奏說~),安靜愉快的在一起,這就是人家唯一的心願咩。」

「我就知道老婆最體貼我了,」老公也抱緊她,「所以,瞧,這個環珮喜不喜歡?也不知道要怎樣表達我的感激(黝黑的獵戶也紅了臉),只好送這給妳。」

抬頭望著星光燦爛的天空,覺得能和自己妻子這樣幸福和順的生活在一起,真是太美好了。

「我一直都很知道,妳很順著我,就算我的牛脾氣發作,妳也總是溫柔順從的跟著我這粗人。也沒啥可以給妳的,只好送個玉佩給妳,平常若是讓妳生氣落淚了,多擔待著點。」

獵戶生涯,總是起起落落。有時天時不正,打不到獵物,就得看著妻子陪他吃苦。

「我也很明白,妳真是愛我愛極了(說到這,他的臉又紅了。就是不敢直說愛著老婆),咳…妳也知道的嘛…我也…咳…沒什麼可以回報的。這麼一點小小的心意,就不用推辭了…」


草野的愛情,反而令人羨慕。

或許物質生活的貧乏,反而讓愛情的外在因素減少了,這種純粹和不受干擾,人類總是刻刻時時的追求,雖然求到的不多。

有個朋友外貌俊美,文筆又好,不少女人垂青於他,有時大膽的倒追,讓他不勝其擾。

「女人到底愛我什麼?」一搥桌子,害滿桌子上的東西全位移一公分跳起來,「如果我變醜了,出手不再闊綽了,她們還會愛我嗎?」

「別嫌了,市場原則麼…」我低頭忙著趕稿,看著截稿日已經過了,緊張的擦一擦汗。

他俊美的臉皺緊,就像個漂亮的包子,「我討厭這種市場原則。」靜了半晌,「我羨慕妳,阿翠。」

阿?趕稿的人大腦神經傳導比較慢,等我聽懂,人家已經飄然遠去了。

羨慕我?年過三十,幼兒兩名,失婚多年的貧窮中年婦人?無財無勢無依無靠,連女人基本的美貌身材都沒有的我?

女誡有言:「婦言 婦容 婦工。」有啥就說啥,婦言是一點都沒有,婦容甭提了,自從離婚以後,就發誓不再煮飯燒菜了,婦工等於自廢武功。

(七月可以提供照片代替鍾馗貼在廁所門口,準保一家大小平安)

過沒幾天,我家美豔的妹子,也充滿欣羨的說,「姐,我羨慕妳。」

(頭殼壞掉是集體性的傳染病嗎?)

「為什麼?妳跟妳男人又出了什麼問題?」

「沒。」她托著香腮,翦水秋曈望著前方的虛無,「我只是覺得,我的愛情很不純粹,很不穩固…」

狐疑的看她一眼,神經病,她男人寵她寵上天了,現在發什麼神經?

「我當然知道他愛我啦。」無精打采的,「因為我年輕又漂亮,還有34C的『驕傲』。」

哇勒~

「但是,年輕和美麗都會隨歲月消逝。消逝那一天,是不是愛情也就沒有了?」

呃…這問題的答案太長了,恐怕一生的時間都回答不完哩。

「我羨慕妳。什麼都沒有的情形下,妳還擁有自己的愛情…」

「妳錯了。」我打斷她,「雖然沒有美貌和身材,也沒有身家給人家貪圖,我還有一個聰明的大腦,和反射性搞笑的天分,而且,我還有36D的海咪咪勒。」

在她還沒笑到斷氣前,未來妹夫的電鈴聲,解救了她。

望著那對璧人離開,容貌年齡財富,幾乎樣樣都是人中龍鳳,但是,這些帥哥美女羨慕我。

就好像深宮后妃讀著詩經的「女曰雞鳴」,會有一時半刻的失神和感傷,突然羨慕起獵戶夫妻有一餐沒一餐的苦日子吧。

糟糕,我都羨慕起自己來了。

繼續趕稿中,唇角帶著感恩的笑意。上天即使給我一條荊棘碎琉璃道,迫我赤腳走過荒野,卻也不忘沿途栽種玫瑰,讓我聞著愛情的香氣前行。

「女曰雞鳴,士曰眛旦…」


【正常版註釋】

女子說:「雞在叫了。」

男子說:「還早呢,天還沒亮。」「你起來看看,金星都在天空燦爛著呢。」「水鴨和大鴈就要飛起來了,我得趕緊去射獵。」

「等你射到了獵物,我就幫你烹調。烹調好了,就陪你一起喝酒。希望能和你一起到老,就像琴與瑟般和諧,平靜順好的在一起。」

「知道妳對我這樣的體貼,所以拿各式美玉交織的佩環來送給妳。
 知道妳對我這樣的柔順,所以拿美麗的環珮來體貼妳。
 知道妳對我這樣的愛意,所以拿交織美玉的佩環來報答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