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亂彈(四)摽有梅(召南)

摽有梅 其實七兮 求我庶士 迨其吉兮
摽有梅 其實三兮 求我庶士 迨其今兮
摽有梅 頃筐塈之 求我庶士 迨其謂之


摽:落。
庶士:庶,眾多。士,青年。
迨:趁著。
吉:吉時,好日子。
今:今天,現在。
頃筐:斜口的竹筐。
塈:取,盛裝。
謂:告訴,說一聲。



焦切的待嫁女兒心,自古皆然。

過去女子的社會地位肇因於婚姻與家庭。沒有婚姻的女子,在娘家是沒有地位的。這首急切的求嫁詩,俏皮與大膽的背後,只有層辛酸的滋味,像梅子一般,緩緩的氾濫開來。

然而,朱集傳講得滿好笑的,「南國被文王之化,女子知以貞信自守,懼其嫁不及時,而有強暴之辱也。」可筆者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怎麼也看不出哪裡有「嫁不及時,強暴之辱」。知道有人這麼強做解人就行了,可別奉為聖經。

不過,這位春秋中葉左右的姑娘,卻很勇敢的唱出自己的心聲,也在簡單卻俏皮的詞句裡,幽了自己一默。


【蝴蝶版註釋】

梅子熟透開始掉落了,樹上還有七成左右的果實。想跟我求婚的帥哥們,趕緊撿個好日子來求婚吧!(還不急,反正姑娘我年紀還不太大,要娶我?撿個好日子先。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嘛。)

梅子熟透掉落了,樹上還有三成左右的果實(糟了,還是沒人來求婚…)。想跟我求婚的帥哥啊~今天就是好日子啦!(怎麼還沒人來求婚哪?我不要變成聖誕節過後的草莓蛋糕,嗚~)

梅子已經掉了滿地,竹筐裝滿一籮又一籮。(這…這群瞎了眼睛的笨蛋男人~沒看到這麼可愛的女人等著嫁人嗎?)想跟我結婚的帥哥(不要裝了,就是你!),就等你說句話就行了!


好吧,古中國的女子思嫁,怕嫁不出去惹人閒話,現在的女子有沒好些?

現在的女子也不見得好到哪兒去。你知道,幾千年的桎梏,上百年的薰陶就能夠解除?也太難為這些長輩了。

所以,阿堇家三姊妹被世人側目,也是應該的。

她們一家三個女兒過了三十,沒一個把心放在婚姻上面,老媽媽的頭髮都急白了,筆者若到她們家去,阿姨總是老鷹抓小雞似的抓住我,哭哭啼啼的,「阿翠,妳看她們三個…都過了摽梅之齡,還沒半個有意思嫁人的,叫我這個做娘的,怎麼面對親朋好友阿~」

看著阿姨的指甲陷到我的肉裡去,想來我的笑容扭曲得很,「阿姨,嫁人也沒什麼好…妳…」趕緊把姨丈養了三五個小老婆的指控吞下去,我可不想看阿姨抓狂,「妳看我嫁了人,還不是離婚了事?結婚不是什麼好的…」

阿姨很固執的瞪著我,「可是妳嫁過了,孩子也有了。丈夫不好,有什麼辦法?但是,到底妳算是嫁過,證明妳有人要,而且很正常。」阿姨哭了起來,「她們三個連人家來提親都沒有,別人都說她們是同性戀。」

「別人就是別人。別人又不供我們吃,別人又不賺錢給我們,別人就只會出張嘴言是非,別人是什麼東西?我幹嘛聽別人講東講西?」阿堇跳了起來,「結婚就不是同性戀?笨蛋,沒聽過什麼叫做煙幕彈嗎?」

阿娟懶洋洋的說,「姐,鎮靜點。就算是同性戀,又不礙著人。理那些閒人幹嘛?」

「如果我是,也不干她們的事!」阿堇在那邊暴跳,「更何況我不是!」

「不過…」在一邊趴著看漫畫的依依,倒是慢慢的嘆了口氣,「有些時候,我也很想嫁呀。」

阿娟和阿堇對望了一眼,也跟著嘆氣。

「有些時候是會的。尤其是媽媽非常囉唆的時候。」阿娟梳了梳烏黑的長頭髮,「我也想有自己清靜的家。」

「想有個好男人靠一下,」阿堇也感慨,「老闆發更年期…馬的,男人發什麼更年期…被氣得有淚又不敢輕彈的時候,很想有個堅實的胸膛靠一下,幫我擋一下風雨。」

「軟軟綿綿的娃娃,」依依抱起泰迪熊,「會叫媽媽,會哭,會發脾氣。但是,他會愛我。」

一片悲傷中,我拿出曼陀珠,嚼嚼嚼。

阿娟應該搬出去住一陣子,就會發現,「家」沒人打掃的話,不會自動恢復整齊清潔。雖然豬圈也可以很安靜。

阿堇可以找個男朋友同居看看,那個「堅實的胸膛」搞不好會有很多女人也想靠,婚前婚後機率其實沒啥差別。更不幸一點兒,說不定得繳房租、繳水電瓦斯、信用卡,就像養了隻昂貴又不貼心的寵物一樣,還得提心吊膽會不會懷孕。

依依直接去坐月子中心找份帶小嬰兒的工作就好了。很快的,妳對這群「小天使」改觀。若是更逼真點,乾脆借個小娃娃來住一兩個月,可能剩下急遽下降的體重,嚴重的黑眼圈,和沮喪得想哭的挫折。因為軟軟綿綿的娃娃不會說人話,只會用哭來跟妳溝通。

還有,小孩當然會愛妳…直到他青春期,變成青番之前。

不過,現代的摽梅女子到底理智多了。阿堇生了個孩子 — 不知道那邊借來的種 — 阿姨整天哄外孫忙得團團轉,沒空囉唆她們的婚姻狀況。阿娟去大陸打理一整個工廠,請了管家。去她上海的家,活像圖書館,滿牆滿牆的書,她當真安靜極了–請的管家還是瘖啞。

至於依依,倒真的跑去開坐月子中心。別人家的小孩嘛,心情好的時候去逗逗,一哭了,就丟給奶媽去煩惱。

人類總是會進化的。尤其是摽梅女子。


【正常版註釋】

梅子已經熟透而落了,樹上的果實還剩下七成左右,想跟我求婚的各位男士們,趁著吉時良辰來求親吧!

梅子已經熟透而落了,樹上的果實還剩下三成左右,想跟我求婚的各位男士們,趁著今天就趕緊來求親吧。

梅子已經熟透落了一地,得用竹筐一籮籮的裝起來,想跟我求婚的各位男士們,只有說一聲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