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厄IV之二 傳承(二)

但在寒假前一個月,才洛君居然鼓起勇氣,顫顫的走到我面前,輕喊了一聲,「…學姊。」眼睛躲避著睡眠不足的荒厄。

本來在打呵欠的荒厄好奇的盯著她看,把她嚇得要死,我推了推荒厄,盡量友善的笑,「不要怕,她不會咬人。」


「我是狗還是貓啊?見人就咬?」荒厄用翅膀搧了我一翅,我抬起拳頭揍了她一下。

才洛君瞪圓了眼睛,看看我,又看看荒厄。

「別亂了。」我輕斥,「有人在看。」

荒厄才不甘不願的住手,還是盯著才洛君猛瞧。「妳瞧得見我,也聽得到我的聲音吧?」

才洛君畏縮了一下,左右求救似的看了看,發著抖,很輕很輕的點了點頭。

「稀奇、稀奇。」荒厄嘖嘖個沒完,「好清靜體質,很好吃的樣子。」她遺憾的搖頭,「太大隻了,我只吃嬰兒和年輕男人。」

「妳現在還想吃誰啊?」我用鼻孔看荒厄。「我要跟師伯告狀唷。」

她嘀咕了幾聲,將臉別開。

才洛君這才放鬆一點點,「…學姊,我不是神經錯亂,或精神分裂吧?」接著就哭了。

我好一會兒說不出話來。可憐的孩子。她不是巫,就是擁有一雙淨眼和聽覺。什麼都不知道,不能承認,又不得不承認裡世界的存在,在夾縫中,她已經快崩潰了。

「妳跟我來。」我將她帶去小辦公室。

她怕得快死了,但我不知道她聽了什麼流言,覺得我可以幫她。我煩惱了很久,但我想讓她自己下這個決定。

「或許,我可以給妳介紹信,妳去台南找我師父,可以封住妳這種天賦。」我仔細的斟字酌句,「但妳若願意幫我的忙,或許可以跟這種天賦共存。」

她呆了很久,我以為她會選第一條路。但她小小聲、期期艾艾的問,「那、那我可以見到那隻大老虎嗎?」

老虎?「妳說仁王?」

「他叫做仁王?」洛君破涕而笑,「他好威風、好強大,又溫柔唷。好幾次我被擋在路上過不去,都是他吼開那些…」她顫顫的選擇字句。

「原居民。」我幫她說出來,「他們形體可能有點可怕,但比我們早居住在這兒,除了調皮了點,都是很友善的。」

「原居民。」她深深吸了口氣,「對,仁王常會幫我。我…我可以看到他,不要看到其他的嗎?」

「對不起,不行。」我搖頭。

她緊握著雙手,異常徬徨的。

「妳所見的不是妳精神異常,而是真實存在,只是我們的真實和別人有點不同。」我想了一下,「我晚上會打工,妳要來嗎?陪我在校園走走,看妳能不能接受。」

她低頭了一會兒,「…仁王會來嗎?」

「妳若希望的話,我請他來。」

她露出害羞又喜悅的神情,用力的點點頭。

可憐的孩子,一定是非常寂寞吧?一點溫情也不曾有過…以致於連仁王流露的小小善意都這樣欣喜若狂。

那天我跟仁王說,他受寵若驚,「那孩子指名要我去?」

「是的。她一直都很喜歡你,也很感激你。」

你知道仁王的,他為了契子的一聲呼喚,都捨得墮入畜生道,甘犯所有不能犯的罪過,他又怎麼會捨得讓這樣孤苦孩子失望?

當晚他來了,洛君又喜又驚,顫聲問能不能摸摸仁王。仁王點頭,她蹲下來,先是試探的輕撫,最後把臉埋在仁王的頸項。

荒厄一天都沒出聲,洛君的想法和思緒像是讓她受了很大的衝擊,跟仁王相會,更是讓她的思潮又苦又酸又甜又痛,攪得我有點頭昏腦脹,她自己還在整理,所以我只看到大團的顏色而已。

「…我頭好暈,我不懂人類。不懂仁王,不懂不懂不懂不懂…」她突然發脾氣,又飛跑掉了。

但她又不是去約會。經過一段時間的密集約會,荒厄說,師伯年紀大了,不能一直霸佔著他,要永續經營(她連這詞都懂了喔…),約會變成一個月一次。

她飛回我們家,窩在床上不知道在彆扭什麼。我問她,她反而豎起高牆不理我。

我才不懂妖怪呢。整個氣悶起來。

「走吧。」我跟洛君說,「這是我的打工內容。」

我們往前走,仁王走在她身側。我看著她,像是看著以前的我。「你見過我的式神荒厄吧?」我不由自主的說起過往,「但我們之間的因緣,起因卻很不幸,不管對她還是對我而言。」

往事清晰,歷歷在目。但我時時打斷,跟她說明學校的禁制和往來的原居民。參雜著故事,也可能是仁王讓她安心,她的恐懼漸漸消失。

巡視完了以後,我的故事才說完開端。

「…後來呢?」她問。

「明天妳來陪我巡邏校園,我就告訴妳。」我說。

她低頭了一會兒,看看仁王。「…明天你也會來嗎?」

仁王點了點頭,親密的頂了頂她的手臂,「孩子,若妳需要我。」

她拼命點頭,眼淚奪眶而出。

今天巡邏的比以前還晚,我急急的奔向唐晨。

他真的好好,我拖這麼晚,一點不耐煩也沒有,反而擔心的問,「有麻煩嗎?」

抱著他的胳臂,我看著月光下他越來越成熟的臉孔。該放手那天,我不知道有沒有辦法乾脆的放手。

將這種憂煩推到角落不去想。我說,「沒呢…說不定,我這個工,可以找到人接手打下去。」

我們挽著手到車棚,即使是可怕的高速下山,也沒停止我的滔滔不絕。

「這就是人類最可愛、因此生生不息的主因。」他笑著說,「因為所有的知識和儀式都可以傳承下去,生而有涯,但又不絕於縷。」

他的話讓我想了很久。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