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官相護 之十三

唐勤書沒料到的是,她那簡直是表姊的顏家表哥該下衙的時候沒下衙,繃著有些憔悴的芙蓉面,沈默的取走她案上的一疊官帳,一目十行的看過去,用不著算盤或算籌,就精準心算的寫下正確的數字。

第一個念頭是,果然是貨真價實的才子,不是只會風花雪月…瞧這只在傳說中聽說過的心算能力。難怪這麼嬌氣還是縣令大人的愛將。


第二個念頭才恍然。這原本就是戶曹書吏該做的事情,跟主簿不相關。顏家表哥這是…幫她來著。

原來是蔘湯的報恩?

其實不用這樣。她已經將蔘湯燉在旁邊的紅泥小火爐上,表姊…表哥不幫忙她也會燉好請人送去。

但心裡還是有些暖意。

就是不求回報,但意外的被回報了,多少有點詫異和溫暖。

沈默的埋頭各自算帳,直到蔘湯離火,她盛好直接遞給顏謹容。他看了唐勤書一眼,起身另拿了個小碗分一半給唐勤書,才用調羹慢慢的喝湯。

有顏謹容的幫忙,在戶曹上下感覺到自己快死掉的時候,終於在臘月前結帳。等運糧餉往府城的押糧官啟程,所有人唯一的感想是虛脫。縣令大人很好心的讓戶曹相關人員放假一日。

唐勤書覺得她若頭沾枕恐怕會立刻睡死…結果她拖著疲憊不堪的身軀往街上去了。

這場勞苦的大加班,讓不少人病倒了。多半是疲倦過度風寒侵體。很不幸的,嬌弱的表姊…表哥也跟著中招。原本就因情傷憔悴,勞累加風寒簡直要將他擊倒。喝了好些天的湯藥才終於好轉,但後遺的咳嗽卻纏纏綿綿的一直乾咳。

她原本想買幾只梨,結果時節不對,街上根本沒人賣。退而求其次,想買些乾枇杷葉,跑遍了全縣城的藥舖,根本沒有人備。

好吧,她承認,沒招了。

最後還是用上了老上司彭大人的偏方…她自己是覺得很有用,但是實在不太好吃。

睡得迷迷糊糊的顏謹容怔怔的望著把他搖醒的唐勤書,有些納悶她怎麼會出現在這裡…雖然喊她表弟,有些時候也覺得她真當得上巾幗不讓鬚眉,但是這個表弟私底下很龜毛…不不,是守禮很嚴謹。

所以出現在他炕前是很奇怪的事情。

才張口,就是一串咳嗽,撕心裂肺的。

「小乙家裡有事。」她解釋著,縣令大人借顏謹容的小廝神情匆匆的跑來敲門,害她嚇了一跳,「小乙娘病了。你睡過兩頓了…再睡過晚膳傷胃。」

這樣。還有點遲鈍的顏謹容點點頭,才起身就被塞了個茶鍾在手裡。

「先吃了再起吧。」唐勤書有些憂慮的看著他。表哥睡得很不安穩,不斷咳嗽,而且可能有些發燒。「晚飯好了,在堂屋吃還是炕上。」

「…堂屋。」顏謹容開心了一點。但也不能太開心得寸進尺你說是吧?表弟都跑來他家幫燒晚飯了,在堂屋還可以一起吃飯,在炕上吃她一定會端一份回家。

這麼冷,端回家都涼了。

腦筋還有點迷糊的顏謹容揭開茶鍾,看著裡頭的一小方豆腐發愣。

就是豆腐,浸在白水裡的豆腐。

是甜湯,燉成甜的豆腐真是奇怪。說不上好不好吃吧,剛起床喝著熱湯總是令人心情愉快,綿綿的豆腐用小茶匙送進口裡,吞下去時本來咳得發疼的咽喉,像是被撫慰一般。

好像沒那麼難受了。

起身穿上外袍,甜甜的味道還在喉舌間。

只有那麼一小茶鍾,原本不振的胃口,就這麼被勾引起來。雖然只有清粥小菜,他還是吃得很歡。那碟蒜炒豆芽很得他歡心,表弟很會發豆芽,每根都胖嘟嘟,炒得脆脆的,整盤幾乎都是他吃的。

吃完晚膳,他覺得自己的病好了大半。

反而表弟吃得很少,仔細看她的眼睛,依舊佈滿紅絲。「妳到現在還沒休息?」他一早回來就倒下大睡一場,「別收碗筷了,快回去睡覺!」

「一會兒就好了。」唐勤書淡淡的笑,「熱水在灶上。」

她還是洗了碗筷收拾好才走。

顏謹容喝了十來天的豆腐甜湯…每天早上都會出現在他的灶上,直到咳嗽斷根。近年了他才知道,那一天唐勤書滿縣城的買梨和枇杷葉未果,最後差點把縣城翻過去才買到貴得要死的冰糖。

每天早上天不亮唐勤書就蹣跚的踏雪去買熱騰騰的、剛作好的新鮮豆腐。

她還有些抱歉的說,實在沒辦法,只好用這種偏方。

其實她不用這樣。對她也沒多好,我不過是她的遠房表哥。

遠離家鄉孤身赴任,從貴公子淪落成微不足道的地方小官。父母執意將他賣了換取榮華富貴,責他不孝。

他以為自我犧牲能夠守住和崔賢攜手的未來。

結果他心心念念的那個她,是第一個出賣他的人。

寒冷、孤獨,痛苦。非常。

只有一個遠房表弟…表妹會關心他的一點微恙。終究還是有個唐勤書吧。

好像也…沒那麼冷,沒那麼寂寞。

那年的年夜飯,他和唐勤書都被縣令大人強邀到家裡圍爐,許多單身赴任的官吏都被抓去了。

顏謹容喝掛了,連扶都扶不動,最後是被抬回去的。

第二天他蜷縮的像只蝦子,宿醉加胃痛,大年初一就欲仙欲死。

唐表弟很生氣。但是再怎麼生氣,還是給顏表哥送飯了…一缽南瓜粥。

說是粥,事實上並沒有放米。而是將南瓜去瓤連皮蒸熟,然後將瓜肉挖出搗磨成泥,再注入少量的水緩緩煮開,煮得時候得不停攪拌,不然鍋底燒焦就毀了。

宿醉又胃痛的時候,南瓜粥簡直是金黃色的救星。

鮮亮的顏色像是冬晴,撒了一點胡椒鹽,甜而糯,好吃得連舌頭都想吞下去。

他再一次的考慮,要怎麼樣才能拐表弟一輩子為他做飯了。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