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命書 命書卷捌 之十

邢夫人壽誕後不久,換赦大舅過生日了。

準人瑞非常守信的奉上壽禮,果然足夠用心,讓賈赦大喜,很有顯擺的本錢。

可壽禮其實只是一批各式各樣的玉扇墜,準人瑞真正送的是,禮單。

每個扇墜都描繪成畫(代替照片),標出尺寸、重量。出自何朝,有何來歷,何種材質,送自何日,特留一欄幾時出庫或損毀時記載。


這沒有什麼困難,和當代不符的是,準人瑞特別弄了鐵製活頁冊,增減和整理非常方便。

所以她送上的「禮單」就是這麼一本活頁冊。

這就是她僅僅能為舅舅做的事情。設法引導他成為一個真正的金石大家…明明有這個特長卻不去發展是何道理?別個沒天賦的都拼命裝懂附庸風雅,真正的行家躲在家裡憋屈的當廢物宅男?

邢夫人待她其實真不錯,甚至願意教她管家。就是在管家課程時她看到了份庫房清單,差點把血噴了。

只乾扁的寫了個名字,大小尺寸通通不知道,像是「紅木琉璃屏風一座」。這個,尺寸大小價格就是天差地遠好嗎…?

起初只是想將黛玉的金石有個詳盡的記錄,只是漸漸的,準人瑞發現了當中的價值。

首先這能讓赦大舅將他名下數不盡的好東西仔細盤查一遍,留下一個真實的資料。然後能有系統的整理闡述,說不定能出書著作呢…玩了大半輩子的金石,一定有他自己的見解吧?

他這本古董活頁冊,也夠新奇實用到能和金石同好相交吧?總能交些靠譜點的朋友吧?

不管怎麼樣,能給赦大舅找些事做總是好的。沈迷金石雅道總比沈迷酒色好聽多了。

只是她能仔細籌劃,卻沒把握赦大舅會怎麼做。只求盡心而已…

沒想到赦大舅一頭栽入,執行的比她想像的還深遠多了。

其實只是時機太巧了而已。

多子孫風水局破了以後,赦大舅突然對女人厭煩了。就好像有人當了幾十年醫生,突然失去興趣,生命一片空白後跑去當流浪漢一樣…赦大舅在床上耕耘幾十年,一朝失去動力,不免懷疑自己在幹嘛。

可不喝酒玩女人,他在榮國府就是個被架空的貨,一時間茫然的懷疑起人生。

正在最茫然空虛的時候,疼愛的外甥女送上壽禮,那條理分明的禮單冊讓他愛不釋手,眼睛一亮的找到未來人生的意義。

他那一整庫的古玩金石很夠他整理的了,尤其是一個個仔細繪畫記錄時,總是從角落翻出驚喜,訝然發現「原來我有這個居然把次貨當寶啊」的感慨。

至於以金石會友,因為記錄清單發現家有蠹蟲,以及日後自學成了一代古瓷修補大家…那都是後話了。

 

這就是目前黛玉能為舅舅舅媽所能做的事情。

事實上想做更多,最少在最壞的時候將舅舅舅媽撈出來…黛玉必須回到林大人身邊,林大人必須活下去。

林海林大人是太上皇心腹重臣,不然哪輪得到他當巡鹽御史,那可是江南的錢袋子。

看看林大人的身世,四代列侯,出身勳貴。但他本人卻是實打實正經科舉出身的探花郎。偏偏兩個圈子他都吃得開。

家資巨富(無貪污的必要),數代單傳(少了作威作福的親戚),四十歲了還只有一女。

活脫脫就是個孤臣的料子。

如果不是死於任上,今上那個抄家皇帝應該會想收服他,仕途很有上升的空間。

其實準人瑞已有自保能力,沒有第一時間跑回揚州,是因為她想守完孝。

她才不要給人未來攻訐的任何藉口。

幸好林大人寫信給同窗,讓夫人來看看黛玉,將她在大房守孝的消息放出去,不然話都讓賈母講…那就害了了。

 

事情安排得差不多,準人瑞的注意力就轉到其他地方了。

絳珠仙草的涵養速度有點慢。這倒不是很讓人驚訝,畢竟是仙體,不像涵養凡人生機足矣。

可這個紅樓世界…靈氣也太稀薄了吧。稀薄到跟她本世界差不多。

本世界是科技世界啊…呃,認真說的話,她的本世界是修真轉科技。她和黑貓聊過,本世界原本是修真世界,只是幾經成住壞空,靈氣耗盡,進入末法世代,不得不轉科技發展。

聽說還有的世界是科技轉修真或仙俠的,天道也是有各式各樣的發展。

…所以林先生為什麼那麼重要呢?

莫非,紅樓事實上也是末法將來會轉科技的世界?

這時候,就會想念無所不知(大部分的時候)的黑貓。

算了,略施薄懲就饒了他吧…掄牆十次就差不多了。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網路連載請視為草稿,錯字難免請勿介意,出書時會再行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