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生花 之十七

「未來生涯規劃」這個大哉問,在孔氏學院讀滿三年,並且考上秀才,十五歲的林華還是沒有答案。

拜林家的優良基因所賜,他這三年簡直像是被上帝摸了頭,徹底開竅了。讀文言文比白話文還容易,並且新得到「過目不忘」技能。最少他前生也是活到三十歲,邏輯(或說瞎掰)的能力很強,學問不夠邏輯來湊,策論也是挺能唬人的。

琴棋書畫這類貴族(裝逼)技能也獲得開發,意外發現自己還頗有點音樂天賦,各種樂器學起來毫不費力。

…前世怎麼沒發現呢?喔,對,他前世還會吹塤。是自學的,但是在公寓吹塤只會挨罵,好不好聽他也不知道。

畢竟沒有那個環境。


不過他彈古琴居多,很少吹塤。因為每次總是引得聽眾號啕大哭,不太好意思。據說「能引秋風愁,春雨悲」,他覺得太誇張了,不過就是有點心酸罷了。

至於君子六藝,他覺得還行,最喜歡射箭,大約十中六七,力氣夠準頭不夠。更開心的是學會駕馬車了…不要笑,這真的是君子必備技能。比方說替大儒或師長趕馬車是最高禮儀,他們這種詩書傳家的公子絕對要會的。

讓他微感吃驚的是,他自以為數學很好,在孔氏學院也只是中等偏上…畢竟他前世活到三十歲,數學差不多都還老師了,現在從頭學起…連只比他大一歲的林茂都遠遠壓他不只一頭,讓他都有些不自信了。

所以和他同年考秀才的林茂是榜首,他也只考了個六十七名。

林華有些發愁,到現在他還是不知道他能幹嘛。難道他要去當音樂家?大燕沒有這個職業。勉強靠到邊的叫做狂士。不說老太爺這房沒出過狂士,在林氏家族也是墊底的行業…真是令人發愁。

林老太爺聽著少年林華的煩惱,滿懷欣慰。這孩子耽誤了幾年,本心也不愛讀書,他其實知道。只是這孩子卻沒任性,反而耐著性子攻讀,會焦慮,會向哥哥們看齊,把家族放在心裡。

其實這樣就夠了。

賢明的家長其實不要求孩子有優異到逆天的成就,只希望他們能保持奮發的精神,竭盡所能,那就可以了。

「如果不知道要做什麼,那就繼續考下去吧。」林老太爺和藹的說,「一個喜歡鼓樂的進士,總比喜歡鼓樂的白身讓人順眼得多。」他有些促狹,「王侯彈琴曰陽春白雪,小販彈琴曰下里巴人。」

林華笑了,「是。」

林老太爺滿意的點點頭,「你也十五了。」

林華的笑僵住,「…功未成名未就,孫兒暫不考慮娶妻之事。」

老太爺嘆氣。這孩子,還是沒緩過來。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分享好看的故事,請直接分享文章網址喔,勿將文章複製貼到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