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灰姑娘 楔子

百變灰姑娘

這是一個靜謐的清晨。

一隻纖秀的手在鬧鐘響之前按停了鬧鐘,她滿頭不聽話的頭髮亂蓬,伸了個懶腰,摸索著黑框眼鏡,半打瞌睡的刷牙漱口。

時間還早,一切都在掌控中。楚楚打開閣樓的窗戶,眺望出去。她一直不覺得睡閣樓有什麼不好,雖然這個樓中樓的閣樓原本是個迷你兒童房,站直很可能就會撞到頭…但是她不滿一百六,要撞也是撞繼母的頭,或者是兩個異母妹妹的腦袋。


因為這樣,所以她們都不愛上來,這讓她擁有一片小小的安靜。

窗外沒有鳥啼,連麻雀都不叫。這在台北市也是很希罕的。她的小寵物扯了扯她的頭髮,親密的啁啾。她望了望窗下的骨頭,有點頭痛。

「就跟你說了,別亂抓麻雀。你呀…哎,不跟你說了。你先出門玩玩,等等來學校找我吃飯。」楚楚親暱的拍拍小寵物的頭,俐落的關上窗戶,拿起圍裙。

她安靜的下樓煮早餐。繼母喜歡繁複的中式早餐,兩個異母妹妹,一個要土司切邊加美乃滋夾生菜夾半生不熟的蛋,一個要土司不切邊夾花生果醬和煮熟的水煮蛋切片。

三個人卻要三種飲料,有要咖啡的、有要柳橙汁的,也有要數種蔬果打成的養生湯。所以兩邊爐子都點著火煮蛋煮稀飯,她還分神照顧咖啡壺和果菜機。

「吵死人啦!一大早吵什麼吵?!」大妹邵皙拉長了臉,心情很差的走出房門。

「我在打媽媽要喝的養生湯。」楚楚陪笑著。

「需要那麼大聲嗎?妳根本是故意要吵我的!」邵皙滿懷起床氣沒處發作,很自然也很方便的發作在這個沒用的異母姊姊身上。

「早飯還沒好嗎?」二妹雪美衝出房門,「妳還在煮?不是跟妳說我今天有社團,要早點出門嗎?怎麼這麼笨手笨腳的?!」

「就要好了…」楚楚趕緊把土司弄好,送到餐桌去。

「這個水煮蛋沒有熟啊!」「吼,妳美乃滋怎麼塗這麼少?這樣很難吃欸!」兩個妹妹憤怒的吼叫聲,終於把繼母吵醒了。

「妳們兩位…能不能淑女一點?」繼母陰沈著臉走過來,「你們爸爸還在睡,要吵醒他才甘願嗎?」

「爸爸回來了?」兩個妹妹臉上煥發出光芒,「什麼時候回來的?有沒有帶禮物回來?」

「小聲點。」繼母坐下來,優雅的拿起筷子,「昨天深夜回來的。妳們都睡了,所以沒吵醒妳們…」

楚楚卻沒有欣喜若狂的表情,她只是默默的清理流理台。等父親起床,妹妹們圍著他歡呼,爭著跟父親說話時,她也只是默默的添了雙筷子。

一看到這個長女,楚爸爸心裡就不太舒服。那種陰沈不知道像誰…當初該讓前妻帶走她的。擺在家裡,像是一根刺似的。

「早啊,楚楚。」楚爸爸清了清喉嚨,「吃早飯了沒有?」

「早飯是楚楚做的呢。」繼母笑盈盈的,「她知道你今天回來,所以一大早就起來做飯了。來吃吃看吧,女兒的孝心呢。」

就算父親不在,也是她在做早飯的。不過楚楚很聰明的保持沈默,只是笑了笑,坐下來啃了兩塊土司。「爸,我去上學了。」

楚爸爸鬆了口氣,不是他偏心…大女兒總是讓和樂的家庭蒙上一層陰沈的氣息,「等等爸爸去公司的時候,一起載妳們去上學吧。」

「不用了,我剛好有點事情要早到。」楚楚笑了笑,「我先走了。」

她走出大門,大大的喘口氣,臉孔漾出甜美的笑容,讓人忘卻她平凡的容顏,目不轉睛。

別開玩笑了,多待一會兒,好幫她們一家大小洗碗盤嗎?好不容易可以擺脫洗碗的苦役欸。

自從父親外遇,把媽媽趕走,換上這個年輕漂亮的繼母以後,年紀還小的楚楚就明白,未來非靠自己不可了。

她是很想跟媽媽的…但是傷心欲絕的媽媽連看她都不多看一眼,轉頭就離開了。

喂喂喂,我長得像爸爸也不是我的錯,媽媽妳也真是…

外公外婆恨透了她爸爸,揚言不管姓楚的血脈;爺爺奶奶擺明了跟他們沒關係,也不想插手。

她也是萬般不得已得留在楚家,又不是她願意的。

坦白說,繼母沒有真的虐待她…也就是多做點家事而已。只是冷嘲熱諷有時候比鞭打還痛多了,幸好她很早就看開了,當作是付食宿費,提早打工而已。

她只希望高中趕緊畢業,可以趕快脫離童工的生活。但是一個從小鍛鍊到大的人,怎麼可能毫無打算呢?

除了家裡那份不支薪也沒有零用錢的苦工外,她可是有分豐厚的「工作」唷。

到南陽街的時候,她趁著轉車的空檔,轉去小巷的一家手工皮鞋店。老爺爺剛拉開鐵門,就看到笑吟吟的楚楚。

「這麼早來?來拿妳的皮鞋嗎?」老爺爺點亮燈,慢騰騰的找出那雙學生鞋,「試穿看看。」

大小剛剛好,穿起來真是舒服啊。手工皮鞋就是讚,機器大量製作那種罐頭鞋怎麼比得上?

「也是來拿鞋的。只是呀,爺爺,今天有沒有工作?」楚楚又是一臉騙死人不償命的甜笑,笑得那麼甜,讓人忍不住也對著她傻笑。

「我又不是妳的客戶。」老爺爺沒好氣,「用不著跟我灌迷湯。喏,」他稀稀唆唆的找出一個牛皮紙袋,「剛接到的Case。需要一個絕世美女,去把花花公子,然後拋棄他。」

挑剔的打量著其貌不揚的楚楚,「妳做得來嗎?」

「有我百變楚楚做不到的嗎?」她搖了搖食指,「別質疑我的專業素養唷。」

她輕快的走出皮鞋店,心情很好的去等公車,一面翻看著剛接到的case。

只是,她沒有注意到,有輛車非法的停在紅線上,一雙熾熱的眼睛筆直的注視她…

的鞋子。

這是一個有風的,溫暖的夏日清晨。一切的開端,都從那雙手工學生鞋開始…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有第一手的正版小說可以看,幹嘛去看二三手轉貼呢?(ˊ.ω.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