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子 之一(十七)

不說這個欠拍死的六爺,兩個月後,她接到大爺寄來的信,心頭更是鬱悶。

大爺信底說,往她手底塞把刀就可以上陣當花木蘭了,吹捧半天,又淒婉的求情,說他在京裡沒人照顧,娘子身體又不好,求她秉仗義之心,讓他們夫妻團圓。

喜巧真是無言到極點,這陳家的事情他託誰都好,關她屁事?還不是看她能讓趙姨娘臉上難看。這逆子才把主意打到她身上。

大爺已經在外當了五六年京官了,大夫人林氏本來是在京裡和大爺過著小倆口的日子。哪知道趙姨娘以「嫡母有疾」,秦氏生病的理由,要林氏回來奉親。來了以後就把人扣下,不給走了。


趙姨娘玩這一手,到底是想多條臂膀,還是指望面貌姣好的林氏討好老太太,或者是警告不聽話的親生兒子,也可能是忌妒大爺不納妾,林氏獨佔丈夫寵愛…

既不可考,喜巧也不關心。

說起來林氏面薄身弱,頗有林黛玉之風,卻沒有那種目下無塵的討厭。不管外面怎麼評價,這個淡淡的大孫媳婦兒卻讓喜巧下了一個「賢」字評。和靈慧的三孫媳婦兒許氏比起來,她嫻靜寡言,卻真心誠意的當許氏的副手,不佔權,不爭功,就是默默幫著三弟妹管理家務。

上面的婆婆們鬥得極歡,小妯娌面上淡淡的,私底下卻是極好,出門進香實在沒空,常來她的小佛堂燒香禮拜觀音,趁機偷聚說笑,和她這個假尼姑感情還不錯。大爺寫來的信,往往由她轉遞。喜巧也不想亂擔什麼虛名,總是給她看過。

林氏看了這封信,臉上羞得通紅。「爺們這種混帳話,真不該跟姑娘說。」

「大爺想著大奶奶,又沒什麼不對。」喜巧隨口應道。

「可不是,可憐你們大爺孤枕難眠快一年…」許氏吃吃的笑,「妳這麼個賢慧人,卻嫁個癡情漢。我這麼捻酸吃醋的醋缸子,卻搭個想方設法鑽空子的混帳三爺…」

「弟妹什麼話來?」林氏臉孔紅得嬌豔,「不同妳說,越說越沒樣子。」

她們妯娌說笑,喜巧卻愣著臉想辦法。趙姨娘早在挑人硬要給大爺當通房了,林氏會滯留不歸,這也是原因之一,大爺咬死不肯鬆口,就是不讓娘親在自己身邊插個人。

這件事情,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喜巧現在也看出來了,所謂不聾不啞,不做阿翁。看起來老太太也不是想把林氏留著,言裡語裡,都隱約說過夫妻還是一處過的好,雖說勸的是太太秦氏,話底挑的卻是大奶奶林氏,只是趙姨娘推沒聽懂罷了。

反正她已經得罪了趙姨娘,得罪大些也沒差。她讓老太太叫去說話時,她破例說了個大家早就耳熟能詳的故事,牛郎織女七夕會。

雖說是老調重彈,她可是花了許多言情腔去琢磨,把個老掉牙的故事說得盪氣迴腸,座中女子紛紛落淚,擤鼻涕的聲音此起彼落。

「…終於有個大慈大悲的菩薩也看不過去了,就讓牛郎織女一家子團圓,只是留兩個星星當紀念。」喜巧笑嘻嘻的說。

老太太瞪著喜巧,「哪個菩薩?怎麼這麼行?玉皇大帝和西王母呢…」

「這菩薩就是玉皇大帝的母親,西王母的婆婆。」喜巧一臉正經,「仙人都稱老祖宗呢,最是大慈大悲,慣愛成全人呢。」

好一會兒,老太太才意會過來,笑罵道,「這猴兒,連我都打趣來著!罪罪過過的,快撕了她的嘴!」一面推著太太秦氏。

秦氏笑著,「三姑娘逗得老太太開心,我還要賞她呢,怎忍得撕?」轉頭問喜巧,「老太太這幾天悶得緊,所謂有功必賞。妳夏天衣服還沒做呢,做兩套給妳吧。」

喜巧深深吸口氣,「太太,我還服著孝,去年的衣服都沒穿遍呢,省一點是一點。既然要賞,不然賞我個故事完全吧。」

「三丫頭,風魔了?可是想牛郎?」老太太笑著問。

「那倒不是。我想牛郎織女一年尚有一會,大奶奶和大爺,怎麼一年連一會也無?大奶奶從不言語,但我這說書的,說不得想故事完全。」

一時之間,大奶奶林氏紅著臉發愣,其他人也沒了聲音。趙姨娘眼中快要噴出火星。

反正大家都認為我鹵莽率直,不如成就這種想法。喜巧默想著,她朝著老太太跪下,「老祖宗,大慈大悲大成全的老祖宗,討您句話,讓牛郎織女相會吧。」

「撒嬌裝痴的,真是胡鬧!」老祖宗笑罵,「哪有妳這樣討賞的?連妳大奶奶都敢打趣!真該讓你們太太好好教妳規矩!」

罵是這樣罵,秦氏卻沒教她什麼規矩,卻拉她去房裡笑了半天。「妳老實講,你們大奶奶要妳說的?」

「那可沒有。太太,您也知道大奶奶是個賢慧人,哪會說這樣不知羞的話。」

「這妳也知道不知羞了。」秦氏呵斥她,努了努嘴,「…那位可是想生撕了妳。」

「太太,大爺沒託生到您這兒,是他沒福。」喜巧正色道,「但大奶奶孝順您,跟上下誰不好?連我都照顧到,哪裡看得下去?反而是那位…」

秦氏笑了好一會兒,「知道了。這麼點年紀,管到別人房的事。」

半個月後,老太太和太太接到大爺稱病的信,打發林氏進京去照顧大爺起居。

不到二十天喜巧接到大爺的信,乾脆把她捧到九天之上去。

只有一個後遺症。

她花了無數力氣才讓老太太和太太相信,她一點兒也不想當大爺的通房,只差發毒誓斬雞頭了。

喜巧發誓,這是最後一次,絕對不再幹這種惹火上身的鳥事。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分享好看的故事,請直接分享文章網址喔,勿將文章複製貼到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