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 日本二三事(上)

20180807111326 43

眼睛,朦朧的月亮飽含水汽的望著我。

在蕩漾。在櫓槳聲中,安靜的蕩漾。

然後我坐起來,詫異的發現,在光華滿映的柳川中,坐在船上隨之搖曳。兩岸開滿杜鵑花,隱隱約約的燦爛著。

船夫高歌著古老悠遠的調子,搭配著欸乃的搖櫓聲。

桂花的香氣,襯托得鰻魚飯更香更馥郁。

這一切都是這麼和諧,安閒。非常日本。

我抬頭望向船夫……


皎潔月光下,非常縈白,很瘦。

我猜只剩下骨頭應該是太瘦了點吧。他點頭示意,氣定神閒的繼續高歌。

這個時候我想,嗯,連聲帶都沒有為什麼會唱歌這種小事先不管吧。反正唱得很好聽不是嗎?

只是鰻魚飯的香氣越來越重,完全壓過了桂花。

餓了呢。好想吃鰻魚飯。

如此優雅的月下行舟卻被鰻魚飯的渴望干擾,真是甜蜜的煩惱啊。

幸好船靠岸了。

向只剩骨頭的船夫道謝,顫顫巍巍的,我將下船,結束這場風雅的旅程。

右腳傳來可怕的劇痛。我懷疑碼頭張嘴咬了我的腿。驚恐中猛然一蹬…

我站在自己房間的地板上,右腿痛得伸不直。

因為我抽筋了。

是的,什麼柳川月下行舟啦,什麼髑髏船夫啦,包括鰻魚飯,通通是作夢。柳川遊河,有,卻是大白天還曬得略為中暑。船夫之歌,也有,但歐吉桑有血有肉,不是排骨。

為啥會做這樣詭異的夢,我猜是之前太無聊,我將地獄少女複習過一遍的原因吧。

嗯,還有看了太多世界奇妙物語和毛骨悚然的後遺症吧。

我對日本有很多幻想,而這些幻想都很靈異。總覺得,每個轉角都會有妖怪,每個縫隙都會有窺伺的鬼眼。

這是多麼浪漫又激動人心的國度啊~

才怪。

日本的這趟旅行啥也沒有,每天我都一覺到天亮,睡得死沈。倒是回國後才做了柳川月光下的夢。

盡信電視不如別看電視,古人誠不我欺。

結果就是,現在看世奇和毛骨悚然內心一片平靜,一點驚悚感都沒有了。


20180729011543 100
啾的流水帳筆記:日本九州,春花開了


之一 食

嗯,日本的飲食很奇妙。

喔,這是單單在這趟旅行而已。日本的吃很奇妙的在飲食的兩端,完全彰顯在用鹽量上。

最喜歡的是溫泉旅館提供的懷石料理。非常清雅、恬淡,完全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因為廚師連多加一顆鹽都不肯,完完全全符合我的口味。

尤其是一道築前煮,老天,完全沒想到有這麼好吃的蔬菜雜燴,喜歡到回台灣我還自己煮過四不像。

可以說,懷石料理完全符合我對日本古典的想像,美好的日本仕女,穿著十二單,留著委地長髮,嫻靜的微笑著。從穿著打扮到氣質,都淡雅的如氤氳林間的山嵐,神秘而靜謐。

…除了味噌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那麼鹹,就像是日本古典仕女總是喜歡染黑牙齒。

跟懷石料理同路數的是火車便當。豪華的鐵路便當除了不是熱的,真的色香味俱全,小家碧玉明眸皓齒,讓人非常難忘的好味道。

但是,拉麵和鰻魚飯就是另一回事。

 

日劇完全是騙人的,拉麵湯根本不能喝。

我懷疑拉麵老闆打死賣鹽的了,吃了兩家拉麵都鹹的讓人落淚。當中一家特別過份,豪華特供版的拉麵,霸氣十足的浸了兩條炸過的大蝦和一堆好料。前五分鐘吃得非常愉快,後面的時光一言難盡…因為湯汁慢慢滲透進好料裡,鹹得無法下口。

不但鹹,而且油膩。我懷疑所謂的豚骨湯頭,事實上是豬油吧…

回旅館我迫不亟待的拉了肚子。

鰻魚飯的經驗就好得多了。香濃馥郁的醬香味撲鼻而來,真的作夢都會魂牽夢縈。尤其是餓著肚子走了八百萬里遠充滿期待的等到位置坐下,重油重鹹什麼的完全不重要了。

柳川的鰻魚飯,好吃。(拇指)

回旅館我腹瀉了。

是那種吃了太油膩的東西吃不消的那種腹瀉。 Orz

這麽說吧,我的腸胃其實還算強健。跑去馬來西亞來者不拒,什麼都吃,除了被愛倫傳染了感冒,什麼事情都沒有。

日本的食物都很乾淨烹飪也很嚴謹,卻讓我拉了兩次肚子。

說不定我只適合懷石料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丫頭身子小姐命吧。(泣)


之二 便利商店與販賣機

20180810085919 1
我非常喜歡喝鮮奶。

但是台灣的鮮奶價格和品質…嗯,大家都知道。

結果有個朋友說,在日本鮮奶是當水喝的。

這還得了,一到日本我就急忙到便利商店買鮮奶灌個一罐再說。說真話,日本的鮮奶真好喝,每天沒喝上一罐就覺得一天沒有開始。價格也真的便宜,普通飲料價。

便利商店很好逛,甚至還賣尺寸齊全的OK繃。只是在九州,7-11很少,看到的幾乎都是全家和LAWSON。

結果我在LAWSON買到了最受歡迎的伴手禮——舟型裝的小魚。太好吃了,又很便宜。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LAWSON怎麼會賣這個風味小禮。

總之,日本的便利商店是很神奇的存在,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自動販賣機是另一個驚喜。

每個自動販賣機的飲料幾乎都自成一格,種類非常非常的多。旅程中最大的期待就是不知道下一台販賣機會有什麼特別的飲料等著。

當然,語言和文字不通偶爾也會鬧笑話。

我看到茶罐上有個「tea」以為是紅茶,很開心的投幣…喝到口中才流淚,這是紅茶口味的咖啡,還是濃縮咖啡。

含淚喝完後,我又買了一瓶桃子水撫慰飽受苦味蹂躪的心靈。

 

>>>[遊記] 日本二三事(下)<<<


註1:文中的愛倫也是啾 ._.)/ 蝴蝶都這樣叫我唷
註2:啾仔負責圖文流水帳遊記,文章有提到的部份已經寫到的就會放文章連結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