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官相護 之十五

清明放了幾日例假,不可能返鄉掃墓的唐表弟…唐表妹準備了香燭素果兩份,還過去幫生活白癡的顏表姊…顏表哥設好香案。

她教得很認真。

顏謹容好幾次想開口,其實祭祀是大儀之冠,他雖然不是長子,好歹是個嫡子,這方面要求的很嚴格,搞不好比身為姑娘的表弟還懂。


但是他還是默默聽著,點頭。只是他絕對不承認是因為錢袋子攢在表弟手裡,更不承認蹭飯的人總是矮上一大截。

是我有肚量能容人。顏謹容想。不然有幾個人能忍受得了表弟的「真性情」。

她的嘴真的太毒了。評價人真的刀刀見血,偏偏又命中核心。幸好她知道自己的毛病,總是再三思量才說話。

可只要表弟的眼神有些不對的在他臉上飄過,顏謹容就會炸毛的推測她到底想說的是啥。

「表弟想說什麼?」眼神太憐憫了吧喂!

唐勤書張了張嘴,含糊的說,「表哥可能會單身仕官很久,該學的還是要學。」

絕對不只這個。

被逼得沒辦法,唐勤書眼神飄遠,「慣子如殺子。」

顏謹容一如既往的炸毛。又被鄙視了,而且是最嚴重的含著憐憫的鄙視!子什麼子?好吧,他當然知道「子」不一定是兒子,他也拒絕這個可怕的解釋。

唐勤書彌補似的添上一句,「我知道表哥只是不善庶務。」

妳真正的意思是說我是個生活白癡吧?!

當然小小吵了一架,但是唐勤書一臉無奈,真正氣得發抖的是可憐的顏表姊…表哥。

但是顏謹容的怒氣總是維持不了太久…只維持到午膳的味道飄過來。然後他就非常沒有骨氣的抱著自己的碗過去吃飯,裝得好像早上暴跳如雷的人不是他。

果然實話誰都不愛聽,真相總是難以承受的殘酷。唐勤書心中感慨的想。

即使被戳得要吐血,但是顏謹容和唐勤書還是處得不錯。休沐時常相約去踏青…沒辦法,顏謹容的騎術放眼桃源縣,只有唐勤書能比肩。或許性情上有許多相異,但是對馳馬都情有獨鍾。

唐勤書比他還極端一點。她雖然不至於親手養馬,卻對自己的馬很有感情,常常會去看顧,也常打賞官衙的馬童。

「我以為會叫做暮雪或秋霜。」顏謹容對唐勤書的命名水準很有微詞,「居然叫大黃。哪個女兒家會喚自己的愛馬叫大黃?」

「大俗即大雅。」唐勤書又露出那種憐憫的鄙視,「大黃為藥中將軍。」

「………」

妳要不要連匹馬都要九拐十八彎的賣弄?!

可和唐表弟一起在青青原野奔馳,真的是非常愉快的經驗。像是所有不足,一切遺憾都能隨風而去。既不是爭強鬥勝弄到傷馬,也不是應酬交際的一部份,只是單純的享受春光與東風,穩穩的並馳或快步。

明明比她還早一個月赴任,唐勤書卻對整個縣比他還了解。看起來只是隨意春遊踏青,總是有熟悉的農家可以歇腳,能夠借爐灶做飯,每個人都對她露出微笑。

這時候的她放下重重戒備,彎著輕鬆愉悅的笑…

然後大姑娘小夥子都會對她臉紅。

身為不自願的風流前輩,顏謹容好心隱諱的提點過她。人長得太好太有氣質往往是懷璧其罪。他在京中就常常被糾纏,當然男與女兼有。

他常覺得自己長得太美實在是種罪惡。

「如果能陪我耗,那也未嘗不可。」唐勤書漫應,「我終究要成家,但是嫁人大概是害人害己。如果有緣份,納婿甚至納個小姐妹也沒什麼不行。」

「納婿就算了,小姐妹?!」顏謹容怒了,「和個女人一輩子是邪魔外道啊!」

「老大不成親,人人都會覺得我有問題。」唐勤書其實也很煩惱。「事實上我也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跟女人有什麼。」

有個飄忽的念頭從腦海一閃而過,顏謹容卻沒抓住。畢竟唐表弟的問題很嚴重,讓他很憂心。

不管怎麼喊她表弟,他也明白這是個姑娘家。她的憂慮很正確,這年代,寡婦和離婦棄婦的地位都比老姑娘高,不成親一回就好像人有什麼問題似的。哪怕是有個小姐妹也能勉強支撐門戶。

可如果他親妹子不嫁人,他也希望能招婿,而不是招個小姐妹。憑什麼他嬌滴滴的小妹子得出去頂門立戶,保護另一個女人?

他的妹子不行,表弟也不可以。已經夠可憐了,還可憐一輩子。

「這個妳要聽表哥的。」顏謹容板起臉,「丈夫就是替娘子頂起天的…嫁漢嫁漢穿衣吃飯,那是漢子該做的,不然成親做什麼?小娘子不要太能幹,漢子會偷懶。」

唐勤書笑了。「表哥,你怎麼跟我哥說得一樣。」

或許能容忍他許多毛病,就是因為,看見他總會想起自己的親哥哥。

那天回去的時候,離晚飯時還早,可肚子真有點餓了。經過豆腐坊,唐勤書買了小半桶的豆漿,和幾塊溼豆皮。

顏謹容非常熱切的等著吃小食。

結果唐勤書只是拔了幾棵蔥,切蔥花,取出幾個蘿蔔乾和溼豆皮切細丁,當豆漿滾的時候,將蘿蔔乾丁和豆皮丁都倒進去,幾滾離火,最後撒上蔥花,滴幾點辣油。

簡單得不可思議。唐表弟說,這是鹹豆漿。事實上這樣的豆漿有些泛豆花了,看起來似乎一塌糊塗,賣相不太好。

但是他對表弟有信心。

果然,又燙又辣的香,嘎繃脆的蘿蔔乾,還有細滑的豆皮,混著綿綿密密曖昧的豆花似的豆漿,融合得在完美不過。

「再一碗。」他舔了舔嘴唇。

「小食不當飯。」唐勤書拒絕了,「晚上包韭菜盒子。我終於學會怎麼發麵了。」

這個時候,他覺得表弟簡直是神,非常值得膜拜。


感謝您若您願意支持blog的持續營運,請見此小額贊助說明
感謝贊助我們的網站運作費用!不管金額大小對我們而言都有莫大的鼓勵。
20170104174044 22←歡迎餵食(這是快速打賞連結,金額可自訂),詳情請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