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命書 命書卷捌 之二

仔細想想,紅樓夢的確有很強烈的命書特徵。亡失的後四十回,說不定是曹公心有所悟,故意不寫完的。不過這也只是猜測,檔案內並沒有記載。

林妹妹的一生飽經磨難,八歲喪母,由外祖母撫養,十一歲時喪父。外祖母本來和亡父有協議,要將她嫁予表兄賈寶玉,但賈家吞了林如海(黛玉父)兩三百萬的家私,卻讓賈寶玉娶薛寶釵。

到這裡原版和改版幾乎沒什麼差別。


原版裡,賈寶玉和薛寶釵成親,之前重病的林黛玉被送去尼姑庵「養病」。心灰意冷下,她強撐病體在後山林中投環自盡,只求「質本潔來還潔去」,沒想到獲救,拜在一個高人門下,最後還隨師父遠渡重洋十餘年,回來的時候帶了半船的書。

出家為女冠,廣授門徒,是該王朝數理萌芽第一人。影響相當深遠。

但是改版裡,黛玉焚稿吐血而亡。

雖然因為權限不足,所以不知道黛玉夭亡到底有什麼影響,只能大致的推測,林妹妹成了林先生,應該在遙遠的壞空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她的早死導致未來崩毀了。

這個命書雖然很有名、來頭很大,但應該很簡單才對。只要讓林妹妹渡過死劫,不就好了?

但是有十七個執行者任務失敗。

這十七個執行者除了兩個實在太兩光,死劫都沒能逃過…其他的都成功渡過,有八個成功成為高人的弟子,甚至還出了一個女皇帝,文明也照原版推進了…但還是判定任務失敗。

準人瑞摸不著頭緒。但是檔案特別標注任務失敗不扣分,她也乾脆的不費心。

真正讓她費心的是怎麼開出合理的培元丹減方。林妹妹這嬌喘微微的孱弱身體,用完整的培元丹…她大概可以直接回去揍黑貓,什麼心都不用費了。

但減方再減方,甚至放棄炒丹喝湯藥…第一服還是讓林妹妹吐血了。王嬤嬤大腿一拍,哎唷一聲,「姑娘欸,我白操半輩子心了!」就哭開了。

還不如只有七歲的雪雁,最少她還知道衝出去拜託船家找個大夫。

準人瑞喘嗽定了,吐出那團冒寒氣的淤血,呼吸終於順暢了。雖然手段稍微有點激烈,所以她現在也真的虛弱。

虛弱的人最怕吵,王嬤嬤還在旁邊哭夭。

準人瑞虛聲喝道,「閉嘴。」

艙內倏然一靜,朦朧軟弱的霧氣中,蟬鳴森森。王嬤嬤像是被掐脖子似的安靜下來。

咦?!她是怎麼把蟬鳴領域帶過來的?對人類應該沒什麼用啊怎麼回事…

準人瑞沒力氣想太多,藥力太兇猛,直接打通肺經對身體是很傷的,病是去了但是命也去了半條…她很需要休息。

她是安然睡去了。但是王嬤嬤被陰森森的蟬鳴嚇得站都站不起來,最後用爬得爬出了姑娘的船艙。

對年幼的丫頭雪雁而言,只是虛驚一場。姑娘吐了那麼多的血,卻只是有點虧損,連胎裡帶來的老病根都好了大半。她眼淚漣漣的跟準人瑞說,「一定是太太保佑姑娘的!一定是!靠岸的時候得給太太燒香,還得多燒點紙錢!」

…就當是賈敏,林妹妹她娘的庇護吧。

這水路還走了三分之一而已,剛剛出了熱孝(百日內)。接下去就是另一個槽點…按理說,母親賈敏過世,林妹妹應當守孝三年…也就是說最少要守二十七個月。(此界禮法)

從此刻起,有兩年實打實的守孝期。

守孝期有一套嚴格的穿著、起居規定。但是口口聲聲疼愛賈敏和林黛玉的賈母,一天都沒讓林妹妹好好守孝啊喂。

這對林妹妹的名聲造成了致命一擊。誰也不會去想她才是個八歲的孩子,只會覺得她是個生母亡故才三個月就穿著鮮豔的服飾,參與宴會吃吃喝喝兼聽戲的不孝女。

雖然準人瑞還是想執行出家路線,卻也沒打算讓人這麼抹黑林妹妹,是吧?

不過這些都不算事。自從吐出那口淤血後,無雙譜的進度一日千里。雖然說囿於時日和年紀,現在不過是林玉芝大小姐半成不到,但是震懾奴僕已經綽綽有餘。

她也成功的接收了王嬤嬤手裡的緊急預備金五千兩。

手裡有錢,心底不慌。五千兩的銀票捲一捲塞在紅寶石戒指特別安全。雇兩個裁縫買些布料一路跟隨做些素服是很便宜的,榮國府不為她準備守孝的衣物雜什,準人瑞自己準備。

至於送黛玉入京的啟蒙老師賈雨村,不用管他。面對面教了林妹妹一年多,也只把林妹妹當晉身階敲門磚,現在就講究男女大防…事實上就是林妹妹對他沒用了。

準人瑞還是奉行簡單粗暴原則。

可這小身板說是八歲,可憐見的瘦小得說是六歲都有人信。所以她忙著調理身體,練無雙譜,並且練習畫符。

小蘿莉雪雁一無所知,異常呆萌的跟前跟後,端茶磨墨,整天笑呵呵的,只高興姑娘晚上都不咳嗽了,吃得下睡得著。

王嬤嬤嚇得要死,又心疼被掏出去的五千兩,又害怕姑娘是不是鬼上身,非常操心,又不知道能對誰講。

靠岸時,小心翼翼的拐姑娘去上香,一點事兒的沒有。偷偷給姑娘喝符水,姑娘面不改色一飲而盡…同樣屁事都沒有。

準人瑞知道王嬤嬤完全不敢在她跟前,卻會偷偷地從門縫看她。

那又怎麼樣?

還不准人遭逢亡母巨慟性情大變啊?反正這奶娘屁用都沒有,林妹妹在榮國府過得不舒服,她連頭都不曾出一出。

嚇嚇她也不錯。最少在左心房一直很緘默的絳珠仙草,難得的舒展,情緒很是愉悅。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分享好看的故事,請直接分享文章網址喔,勿將文章複製貼到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