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命書 命書卷壹 之二

面對事實之後,才發現事實艱辛得難以面對。

今年林玉芝六歲。十年後才會發生林家滅門的那個關鍵點。

一個差一天就一百歲的準人瑞重回童年時光,被呵斥,「怎麼可以只吃菜菜?吃肉肉!」這種不忍卒睹的悲哀時光。


從頭管到尾,從穿衣到吃飯,從練武到讀書,而且非常不人道的名為學女紅實則扎手指頭的種種徹底管束造成的悲劇。

唯一慶幸的是不必纏足。不然她絕對抗爭到底管她娘的任務。

但是寫作七十五年一直保持一定的市場和粉絲,個性相當唯我獨尊的準人瑞能忍住她暴躁的脾氣嗎?當然不,你將她想得太美了。

可六歲小孩的爆發能造成任何傷害嗎?你別想得太甜了。

準人瑞屈辱的挨了幾頓屁股,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在被窩裡珠淚暗彈後,終於認識到武力值的絕對重要性。

連十歲大的林磊都能隨便揪她的揪揪…武力值太重要了!

「…這個結論好像不太對。」黑貓弱弱的說,「妳不是應該想想怎麼避開林玉芝的死劫麼?」

「說得對。」準人瑞難得的贊同他。

糾正林父林母不要太幼稚實在太幼稚,她堂堂一個百歲人瑞跟他們死磕什麼?

想要人尊重妳先拿出實力來呀!學會無雙譜,成為當代不世出的天才誰敢幼稚對待她!

於是準人瑞立刻去尋找無雙譜。

只能說,林家後代真的很無視武林祕笈的尊貴,而那些飛賊全是廢物。將紅葉山莊都翻遍了居然沒找到無雙譜。

事實上,無雙譜是捲軸,就藏在祠堂的長桌腿裡面。桌腿是中空的,機關非常簡單。不然滅門時林磊或林玉芝根本來不及帶走。

無雙譜是個總稱,事實上分「內功」、「劍法」、「輕功」、「拳法」四本。

準人瑞大搖大擺的進去,然後大搖大擺的帶出來…誰也沒多看她一眼。

然後,然後她就哭了。

即使多活了一百歲,現在六歲的「林玉芝」還是看不懂充滿穴道、經脈…等等等等的專業術語。

於是林家父母非常欣慰的發現,愛使小性子的玉芝終於長大了,現在多乖多用功啊。除了不愛女紅,幾乎什麼都愛學,用功得不得了,還把她哥都比下去了。

那是當然的。首先,她得努力學武,基礎沒打好,就想學祕笈?越級打怪必死無疑。然後她也得讀書,不然怎麼理解祕笈那堆專用術語?甚至還得學點醫術,總要知道穴道經脈在哪吧?不然說氣走膻中穴,誤會成天靈蓋…那是找死好麼?

最困難的不是學習,困難得是將近八十年都沒這麼系統性的用功。

事實上,林玉芝資質絕佳…非常非常健康。準人瑞總算體會了一把真正「健康」的感覺。

雖然活到近百歲,可準人瑞的身體從小就不怎麼好。這種不好,就是不足以致病,卻總是零零碎碎的這兒痛那裡疼,尤以頭痛為大宗,她都無聊到畫疼痛分級表了,可見有多習慣。

原來真正的健康是這樣。

不會有無謂的疼痛。能夠跑很遠跑很快,不再兩步路就喘不過氣來。能夠看得很高很遠,反應敏捷。

真是意外的收穫。

這讓她原本的不習慣和暴躁沈澱許多。

林父林母待她很好。林母常會將她摟在懷裡,輕聲細語的談心事。「武功啊,那是要練好的。將來咱們芝兒要嫁個最好的少俠,夫妻感情要好,總是要有共同興趣啊。多多少少總是要對練的…」

跟七歲的小女孩討論未來夫妻生活會不會太早?

其實準人瑞是懂的。林母美化了,把武功練好,是不讓一定是江湖人的丈夫欺負…黑道份子納妾恐怕也是黑道千金,元配沒兩手工夫怎麼鎮得住場子。

她有些可憐小姑娘。

「萬一打不過怎麼辦?夫君欺負我怎麼辦?」準人瑞忍不住為小姑娘探聽。

林母娥眉一豎,「難道妳沒有父母哥哥?!」

…父母她是相信啦。哥哥?除了拉她揪揪和欺負她,哥哥這種生物真的有其他用處嗎?

準人瑞為之呵呵。

想想還是不要麻煩到父母了。靠誰都沒有靠自己強大的武力值好。

無雙譜在手,天下我有。
但人總是感情的生物。相處幾年,連討人厭的哥哥都對之產生感情。

林玉芝十歲那年,無雙譜心法初入門,準人瑞嚴肅的考慮起來。

她相信照進度到十六歲的關鍵點,憑身手能夠逃過死劫。但是要眼睜睜看著全莊的人一起死去嗎?

捫心自問,她辦不到。

但是她到底不是主角,沒有那種驚天氣運可以獲得重大機緣,比方說平白無故有高人灌她個三十年內力。而且非主角跳崖獲寶定律絕對不會成立。

靠武力值走上人生巔峰擔任武林盟主迎娶高富帥路線是走不通了。

這年剛好有個飛賊家屬來尋仇。因為飛賊從紅葉山莊偷走了疑似無雙譜事實上只是祖上心得的雜記。

男性沒自宮結果爆體而亡了吧。你看看你,偷還偷錯真是活該…

先不要論那飛賊家屬尋仇的理論有多奇葩。準人瑞大人發現了一個重要漏洞。

不管是飛賊還是將來滅門的強盜,他們怎麼能確定偷來或搶來的武林祕笈是真的呢?

瞧瞧可憐的歐陽鋒吧。論武林祕笈版本錯誤的危害性!

說不定她能避免六年後的滅門慘劇。

準人瑞的心臟蹦蹦的跳起來。

毅然決然的,她將歷年收到的壓歲錢和私房錢收攏過來,並且義無反顧的買下了一個印書坊。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文章討論請保持理性,盡量避免情緒性文字以免造成誤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