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焰 作者心語

時間: Tue Jul 30 02:55:15 2002

烈焰 作者心語

寫完烈焰以後,自覺玩得很過癮,不過,恐怕要過稿有些困難。(汗)

其實會寫烈焰,是因為編輯大人告訴我有種特殊行業很有意思:「特別旅遊行程規劃導遊」。


這種特別的不得了的行業在商業週刊有報導,總共只有短短的六行介紹,我要在資料嚴重不足的情形下,寫這種行業?

發愣了五秒鐘以後,我半開玩笑的說,「若是要寫這種職業沒有問題,只是會從頭到尾都在玩炸彈,男主角還得是黑手黨的落難老大才行。」

編輯大人也很帥,就回了我兩個字:「好啊。」

結果我發現已經自掘墳墓了。

回來抱著頭想,我說什麼都不應該跑去出版社瞎逛的。好死不死不過是聊聊天,居然聊出了四本小說,我真是自己給自己找死路…

尤其是烈焰,怎麼辦呢?煩惱了一會兒,我還是決定動手寫了一個古墓奇兵的「羅拉」型女主角,加上帥到不行的基諾李維似的黑手黨教父,就構成了這麼一部充滿爆炸和機關槍的小說。

很糟糕的是,男女主角的愛情成份實在不太濃,所以能不能過稿,我真的沒有把握。但是,這種烽火兒女情寫起來非常有意思,我又是個喜歡看動作片的人,下筆狂飆起來很過癮。

其實,我在寫開頭的時候,根本還沒考慮到後面的情節。簡單說,塑造大魔王UB的時候,只是臨時創造出來的,根本不是深思熟慮的結果。你若把這部作品看得很「好萊塢」,也是行得通的。

你會在「烈焰」裡頭看到很多電影的橋段和影子,這是很正常的。好萊塢的動作片,許多經典畫面已經深種在我的心底,抹也抹不去呢。只是,你要我明白說出來哪些部份是哪些,我實在說不出來。這些影像像是一場刺激的動作片,在我腦海裡狂亂精彩的播放一遍,只不過是用文字敘述出來而已。

我的主角向來有「重女輕男」的傾向,總是女主角的風采搶盡,男主角顯得黯淡無光。前幾部作品拼命的扭轉無效,我也乾脆釋放壓抑,還是寫個令人難以忘懷的女主角羅莉。希望讀者閱讀的時候,也能夠見到羅莉鮮活而充滿生命力的身影。

不過,我安排了好幾個帥哥圍繞在羅莉身邊,也算是補償一下男主角不夠亮眼的缺憾吧。

說起來,這部作品,我的確非常偏愛羅莉。當然這樣女超人似的女主角,智慧體力都超人一等,根本是不可能的人物,要說起來,大約只有電玩人物「羅拉」出現過這樣的風采。我也不否認,羅拉的確是羅莉的觸發點。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我玩古墓奇兵非常肉腳,都是別人玩給我看的,所以,我對羅拉的認識非常淺薄。也因為淺薄,我可以避免抄襲的煩惱,只擷取幾個因子來塑造中國版的「羅莉」。

比起來,羅莉比較像一般少女,會失戀,會戀愛,精力充沛有精神。機巧百出,不是只有體力過人的優點而已。

至於幾個帥哥,我當然還是喜歡男主角李維啦。一開始彆扭,後來付出真心以後,一直一往情深,卻也沒忘記自己的身分和責任。只是我沒想到UB也有人喜歡。那個變態的反派大帥哥,居然也有支持者,真是始料非及啊。

本來還有意思讓UB喜歡上個跟羅莉完全相反的女人,不過既然他炸了個粉身碎骨,我也省麻煩了。

告別「烈焰」,心裡既高興又覺得有點空虛。交稿是很好,只是這部稿子夾在搬家的忙碌裡誕生,我只能說,我已經盡了全力。

是的,我搬到台中了。台中是個寫稿的好地方。不過搬家是件非常累的事情。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千萬不要再來一次。

我的窗台有個珠寶盒,藏了一整個台中市的光輝夜景。

想想人生真是奧妙,我重看卿卿欲嫁曲的時候,發現我已經寫過一模一樣的夜景。沒想到我在嘈雜的台北市時,已經先預寫了新居所的窗台夜色。

看著水芙蓉和金錢草茂密生長,迷迭香和貓薄荷青青搖曳,窗台框著的五顏六色的燈海…

突然覺得,寫作真是個不錯的行業。幻想裡的種種景色,我也能在現實裡與之重逢吧?

我期待著。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