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探花 之十七

與其擔心紀三公子看太多神怪話本疑神疑鬼,佳嵐更擔心孔夫人會不會又把矛頭指過來…紀晏最近太用功,她和四小水果會不會太安逸結果鬆弛了。

紀侯爺一房沒由來的迴護,說不定會激起孔夫人的警覺。這些夫人奶奶別的不會,對於後宅的風吹草動倒是鬥志昂揚,聞一知十…大燕朝沒讓這些後宅高手去管情搜和陰人真是至大損失。


結果紀二公子和呂表小姐吵了一大架,弄到紀二公子發癡病,呂表小姐發了哮喘,齊齊生了場大病。聽說孔夫人發脾氣摔了不少擺設和傢俬,突然熱切的關心起紀二公子,病癒後幾乎都帶在身邊,甚至跟容太君好像有摩擦。

若不是她預先讀熟了紅樓夢,還沒辦法從這麼稀少的資訊量領悟過來。過年紀晏都號稱十三了,何況比他大幾個月的紀昭。大燕朝世家的規矩特別嚴格,其實早該因禮防避嫌,容太君沒有把紀昭和表小姐呂惜晴湊成一對的打算,怎麼會將偽寶玉和偽黛玉養在一起,親暱得沒邊,甚至同榻午睡的程度。

但顯然的,孔夫人非常不願意。不願意到親自盯梢,不惜違抗一直諂媚有加的婆母容太君。平地一聲雷,孔夫人的孀居姊姊突然帶著漂亮的獨生女曾雪丹,從江南來作客了。

一整個三國演義,二公子紀昭夾在漂亮表姊曾雪丹和清艷表妹呂惜晴之間,有了非常幸福的煩惱。整個二房拉幫結派,暗地黨爭,鉤心鬥角得硝煙滾滾,又驚雷處無聲響更形慘烈。

偽寶玉偽黛玉偽寶釵湊齊,粉黛登場,應該是愛情文戲,卻讓兩個各有主張的容太君和孔夫人搞得跟武戲一樣,連丫頭婆子都跟下去摻和,熱鬧得不堪聞問。

結果呢,三公子被徹底遺忘…搞不好這些大人根本忘了還有個三公子。連生母劉姨娘都興奮異常的趁機造謠使絆子,不知道在裡頭攪和個什麼勁兒。「佳嵐姐姐,我乾娘和廚房的汪娘子打架。」橘兒滿臉困惑的提著食盒進門,「就為了呂表小姐和曾表小姐誰該當二少夫人。這個…關她們什麼事呀?」

這解釋起來很複雜。無非就是想搶占先機獻慇懃…也太早。她只好含糊其詞,「知道不干咱們的事就好。」

「可是乾娘要我站她那邊。」橘兒可愛的圓臉皺得跟包子一樣。

「對啊,討厭,我乾娘也這麼說。」李兒跟著苦惱。

「就說妳們連靈魂都歸我管,這種事情得先問過我。」佳嵐斬釘截鐵的回答。

杏兒擊掌大喜,「就是!我就這麼回答針線房的姐姐們就好了嘛,不用煩惱了!」

桃兒打了個呵欠,「誰當二少夫人,都不會幫我們加一文錢的月銀,有什麼好站邊的。」

能夠這麼務實,可見她的調教不是白費的。佳嵐默默的想。

這場有點複雜的明爭暗鬥可謂來得是時候。她祈禱那些無事生非的大人們把三公子遺忘得越徹底越好。穿越這麼些年,她的內宅厚黑學依舊面臨必須重修的窘境,根本無力跟那些成精的太君夫人對抗。

只能消極的裝裝裝和忍忍忍。

於是三公子的人很一致的裝聾作啞,在雞飛狗跳的紀侯府裡,當個避秦的桃花源人。

至於很忙碌的三公子,表現得更冷淡,好像沒這回事。

其實吧,美麗的表姐表妹誰不喜歡?他也到了矇矇懂懂、情竇初開的時候。但是呂表妹正眼看過他嗎?沒有。曾表姐搞不好還不知道他是誰呢,撞見過一次,結果曾表姐尖叫了。他連解釋都懶,只是提起書包走人。

這就是現實。

他知道他想的是可怕的、不能說出口的事情。居然會去想祖母容太君會死…大不孝。但是他總是不由得會去想,若是那一天來臨,必然的分家後,父親有沒有本事撐起一個家。

不過嫡母嫁妝夠多,昭哥兒總是能溫飽…但絕對跟紀晏沒關係。

昭哥兒可以煩惱表妹多情,表姊可意,誰都放不下,該選誰才好…因為他不用擔心未來,父母會幫著撐起一片天。

那絕對不是我啊拜託。紀晏有些嘲諷的想。他還得替佳嵐撐起一片天呢。喔,還有小水果們和阿福。

當公子就得扛起責任來,他早就發過誓了。

整個紀府到了五月五終於比較平靜了,事實上是轉到臺面下準備長期抗爭,暗潮越發洶湧。

樂得被人遺忘的三公子,提了一壺雄黃酒回來,逼佳嵐在他面前乾杯。

…好極了,沒想到會在大燕朝榮獲白娘娘的待遇。佳嵐沒好氣的喝了一杯,紀晏的表情先是如釋重負,之後卻有點失望。

大燕朝幹嘛禁了傅氏的傳記?最該禁的是神怪話本吧?

「妳一定是道行比較深。」

「…………」好想打他。

掙扎了一會兒,佳嵐考慮了自己豆芽菜似的身板,和身分上的不對等,終於忍住暴力的衝動,決定轉移話題。

「這個月起,公子的月例提為二十兩。」她淡淡的說。

紀晏很迷惑,「應該是二兩吧。」

「我也不懂。」佳嵐嘆氣,「王少夫人(世子夫人)說是紀侯爺給您添了十八兩的筆墨費,走侯爺的私帳,不走公中。」

公子和丫頭一起抱著胳臂深思,想破腦袋也雙雙沒有結論。在龍潭虎穴生活久了,對任何不尋常的善心都會心驚肉跳。

「我避著人去跟伯父道謝,然後還給他吧。」紀晏詢問似的看著佳嵐。

雖然有點捨不得這些銀子,但是在紀府生活還是步步為營的好。佳嵐點了點頭,「公子記得避著人。」

「我省得。」紀晏有些幸災樂禍的笑,「反正現在沒人想盯著我…都去盯別人了。」

議定是議定了,端午那天,紀晏還是跟在佳嵐後面轉了一天,想著雄黃酒的發作可能比較慢…他不想錯過佳嵐變身的那一刻。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分享好看的故事,請直接分享文章網址喔,勿將文章複製貼到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