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侯君 之二十三

長慶二年後,邊關開放互市。除了嚴禁鐵器外,其他無太大限制。

但北蠻子學得很快,也很狡猾。他們願意交易牛羊,但馬匹卻用駑馬充數。

即使雙方互有防備,隱有敵視,但原本偷偷摸摸的走私終於可以攤在陽光下,甚至受軍方保護,的確大大緩和邊境的緊張情勢。


受創甚深的北蠻子諸部落,沒有能力組織大規模的打草谷了。但有些過不下去的小部落,偷偷摸摸的越過邊境幹一票,卻沒辦法禁絕。只是規模已經成了馬賊盜寇一流,在日益精進的斥候網中,往往可以全殲於境內,危害不算大。

也因為如此,山頭林立派系分門的軍方,才會對這些斥候們的「私下勾結」睜隻眼閉隻眼。

用教院的名義,所有在教院學習過的學員,都成為斥候網的一部份,緘默的互相交換情報,用狼煙、煙火、記號、傳鼓、驛站,用最快的速度傳遞入寇情報,由相對應的部隊盡快剿滅或驅逐。

連阿史那都被納入這個情報網中。

他皺緊了眉,看著沖天狼煙,還是請了假,去處理「私事」。

畢竟那些放狼煙的笨蛋孩子,也是他的學生。

但他實在越來越不解。李瑞已經超過她的本分太多太多。如果她是個男人,說不定會好一點…頂多就是另一個楚王罷了。

可她是女人。和這個龐大帝國的皇帝一樣,都是女人。

照那個皇帝對邊關的處置,他敢肯定,不如李瑞很多很多。但李瑞經營六屯,卻不只是會打仗而已。

他想起被他父親砍頭的宰相。不就是因為…上馬能治軍,下馬能治民,舉國只知有宰相,不知有皇帝麼?

明明是個聰明人啊…為什麼把自己放置在如此險地?

第二年的深秋,他還是騎馬去了賢良屯。

李瑞微笑著歡迎他,阿史那研究似的看著她臉上的刺青,「…為什麼?」

「唔?」李瑞微瞇著眼睛,「刺青?」

「妳是想死,還是想當皇帝?」

李瑞張大了眼睛,環顧四周。幸好她準備帶阿史那去牧場瞧瞧,這條路很是荒僻。「喂喂,就算是很生氣,也別這樣殺人不用刀嘛。」她有些不高興了。

可惜,阿史那不是個容易呼嚨的人。

望著飄然輕舞的初雪,李瑞搔了搔頭,驅馬領他去牧羊人的小屋,燃起篝火,省得凍死在雪地。

「呃,這話兒,以後就不要再說了。」她悶悶的取了茶壺裝滿雪,擱在火堆旁。

「妳又不是我的主人,我為什麼要聽妳的?」阿史那鄙夷的回答,「不過妳若誠實告訴我,我就不再提。」

「嘿,阿史那,我不知道你有這麼強的好奇心哪。」

「別轉移話題。」

「………」

李瑞有些發悶,為什麼這個厲害的突厥人,這麼難呼悠呢?

「聖上很賢明,我怎麼可能有其他心思?」她硬著頭皮回答。

「哼哼。」阿史那冷笑,「賢明的皇帝會大裁邊軍嗎?那愚蠢的女人!北蠻子不是滅絕了,只是吃了個大虧。楚王打這一仗,頂多保十年沒事。十年以後呢?怠惰十年的士兵,可還記得怎麼拿起弓箭?…」

他的眼睛緩緩睜大。「所以…所以妳才在撒火種是嗎…?」

「有點兒。」李瑞漫應著,神情嚴肅起來,「但你不要把皇帝想得那麼糟糕。她也是沒辦法的。大燕立國已經三百餘年…內政的問題很嚴重。戰爭,不是將士用命就可以了,事實上,戰爭就是打錢。」

其實,大燕在豐帝時已經有日薄西山的傾向了。一個延續了三百年的王朝,文官也好,武將也罷,已然盤根糾結,啃噬著王朝的生命力。若不是歷代強力轄治世家,那還有豪族之禍…

累積沈痾三百餘年,不轉變不成了。

若不是慕容皇后共治十年,之後又登基為鳳帝,因為土地兼併過甚導致的民變早赤焰遍地。這個心思靈活的鳳帝,一面減免地賦,一面任用酷吏抄豪強的家產,同時鼓勵工商,從中獲取大量的商稅,才有錢整兵備武,靠著楚王這把天子之劍,力拒北蠻。

但女帝登基,需要文官的支持,所以她一直容忍士人階層,優待武將,對許多結黨、貪污等等問題,暫時的視而不見。正因為她是個強勢皇帝,所以這些問題可以壓抑下來,讓她任內呈現中興的氣象。

可只是暫時擱置,不是不用處理。這個問題,最後落到翼帝的手上。

「皇帝是多疑了點…」李瑞苦笑,「但你想,一個當了二十幾年皇太女,臣子天天想把她趕下去的皇儲,又有一個這麼英明神武的皇娘…她哪能不多疑?北蠻子打仗,越打越有錢,可我們跟北蠻子打仗,可是越打越窮…」

李瑞啞然片刻,搔了搔頭。總不能跟個外國人講,在翼帝初登基時,有個皇兄在外手掌重兵,是件很令她戒慎恐懼的事情。

「內政的問題,不處理不行了。我想皇帝是想打時間差,只要求得十年平安,就能安內。之後就能騰出手來攘外…」

「想得是不錯。」阿史那垂下眼簾,「但凡事都能預料麼?」

李瑞安靜了一會兒,苦笑兩聲,「所以,那就是臣子的責任。」

這也是為什麼,楚王和她都默默接受,從不多言。

阿史那一直沒說什麼,只是雙眉越蹙越緊,越發惱怒。

李瑞明明可以不要對他解釋的。明明可以不用說得這樣清楚。但她如此坦白、推心置腹…對一個外國奴隸。

他很火大,非常火大。

這該死的女人又挖了一個大坑,而他又不得不跳下去。

這真是他媽的非常該死…逼得他不得不盡心盡力酬報這種推心置腹。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