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步聲 第一部(一)

第一部 腳步聲

她搬進來的第一天,就聽到了腳步聲。很輕很輕,但像是拖著腳走路,一步一頓。開門探頭出去,又什麼都沒看見。

其實,她對環境沒有什麼好挑剔的。她住在這所大學附近已經有段時間。學校附近的房子有個好處,交通便利,房租又不貴。唯一的缺點就是吵。不知道為什麼,上了大學,大家就練就熬夜和大嗓門的好工夫,之前她就是被天天半夜又吵又笑又打麻將的鄰居吵到精神衰弱,才乾脆搬家的。


這棟學生公寓普普通通,優點就是安靜。房東先生和房東太太都住在一樓,二樓三個房間,卻只住了她一個房客。房東先生說,他兒子就住在對門,怕吵,所以要挑個安靜斯文的房客。至於第三個房間,卻被拿來當儲藏室。

因為對外窗太小,不太通風。讓人住這樣不通風的環境不好,妳說是嗎?

房東這樣講的時候,讓她感動了一下。隔壁兩棟同樣是三層樓的公寓,但是都住到爆滿,她也去看過房子。一到三樓每個房間都住著人,連頂樓都加蓋起來租給學生,想洗個衣服都沒地方洗。

這位房東先生卻只招了一個房客,三樓是洗衣間和浴室,頂樓可以曬衣服。

這年頭,這麼有良心的房東不多了。更讓人感動的是,房租真是驚人的便宜。

「也不靠這個賺錢。」夫妻都在市公所上班的房東先生溫文的笑著,「房子大,就住我們一家三口,空著也是空著。多個人熱鬧些。」

她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好奢求的了。所以,門口輕緩的腳步聲雖然讓她感到詫異,但她到也不是很放在心上。

說不定只是房東先生的兒子出來走動。聽房東先生說,她兒子身體不好,在家休養。她猜想,說不定他兒子是那種拒絕上課上班的人,成天待在家裡,只有半夜才出來走動。

如果我有這樣一個兒子,我也會跟別人說,他身體不好。所以房東千叮嚀萬交代,要她千萬不要去他兒子的房間,她也很乖巧的點頭。

沒事我去他房間幹嘛?娜雅嘀咕著,誰會那麼不正常,跑去陌生男生的房間走動?她可是辛苦的上班族,回到家洗完澡,用僅剩的力氣洗完衣服,就想要癱在床上了,誰管他兒子是不是萬年御宅族?

她在一家中等規模的美術設計公司工作。掛是掛網站設計的名字,事實上還兼著網管。公司規模雖然不大,但好歹也有十幾部電腦,和數種不同的作業系統。公司真的懂電腦的人沒幾個,問題一大堆,她每天疲於奔命。

但因為她掛著理論上最清閒的「網路設計」,所以她的薪水也很清貧。不是不想換工作,只是這種時機,她一個三流大學畢業的女生,有個飯碗可以捧,已經讓不少同學羨慕了,更不要說她還兩個弟弟在唸書,哥哥正在準備結婚,家裡很需要她這份薪水。

所以,房租的支出大為減少,讓她原本非常窘迫的生活,稍微可以喘口氣,最少可以吃好一點,不用擔心營養不良的問題。

所以,半夜的腳步聲,根本不算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