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 雍正的「遠征」 (一)

之一 以魔獸而治貪官

命運之神的欣慰,只持續到雍正三年。

平西北和年羹堯賜死,的確照了歷史的正常流程,但是年羹堯死後,雍正表面上不說,心底著實悶悶不樂了一陣子,新政改革屢屢受阻,究及根源到底是貪官汙吏需要錢交際應酬和揮霍,火耗歸公和養廉銀只是治標不治本…心情越發低落。

但是連國小都沒讀完的兩江總督李衛,卻在網路上混得風生水起,甚至還非官方的做了一次百官的貪廉表,上了一個電子摺子給雍正爺。

雖然這個摺子讓雍正回了一封一千多字的朱批,大罵李衛包括注音文、火星文、標點符號共計錯了七百三十一個字,還是褒獎他這個鬼點子「似乎可行」,交付軍機處議處。



這份電子奏摺後來成了大名鼎鼎的「魔獸反貪腐案」的起點,成了雍正朝最亮麗的蝴蝶翅膀,不但讓吏治為之一清,新政推動毫無窒礙,甚至讓註定累死的雍正大帝,多活了三十幾年。

除了當了太久皇子的弘曆很傷心,命運之神很鬱卒,對華夏神州和天下百姓來說,卻是個極大的福音。

這個錯別字和火星文齊飛的貪廉表到底是什麼呢?

其實就是計算貪官和清流的各種差異性。當中很神奇的,清流們的交際應酬方式,改成在魔獸世界進行了。一個月的月卡錢,也不過是在外請客擺桌的一餐之費。現實掙不到的功名利祿,魔獸都給你全包了,而且還更厲害些。有些正三品大官,還得恭恭敬敬的朝九品芝麻官彎腰,拜求帶練,或是拓荒攻略。

軍機處經過激烈的爭論,在各懷鬼胎的情形之下,終於妥協出爐了。所有九品以上的官員,都必須到吏部登錄自己帳號,並且每個月要上兩次以上,列入年度考績之中。

而且,雍正爺還嚴令除了「朝廷」這個私有頻道外,其他地方不可有欺壓百姓的行為,更不可洩漏官身,著御史嚴加參核。

至於為什麼有這種要求呢?那是因為雍正大叔年紀畢竟已經大了,網路對他來說只有批摺子方便,打字還讓他練了快兩個月才流利,連網頁都沒點過,更不要說msn,當然更不知道網路遊戲是啥鬼,李衛跟他講了兩個時辰(四個小時),累得跟狗一樣,他老人家還是一知半解,才有這些奇怪的規定。

一開始,成效很不好。先是御史們趴在地上請皇上解除這個諭旨。雍正大叔脾氣本來就不太好,一聽讓他們去玩兒,御史還敢給他唱秋抗旨,若不是握緊佛珠,他媽的就想砍了這群死老頭的腦袋。

「糊塗!」雍正幾乎將佛珠握碎,「監察百官乃是御史職責,即使是別個世界也不容推辭!既然不能將貪官的腦袋都砍了,朕身為君父當導入正途之中!朕尚不畏嘲謗昏庸之後名,爾等居然敢畏難抗旨!」啪的一聲,他的佛珠碎了三顆,掉了一地的珠子。

御史們頻頻磕頭,「皇上息怒!微臣等罪該萬死!但微臣年老昏花,只會玩楓之谷這種2D遊戲,魔獸世界乃是3D,微臣等…頭暈哪。請體諒微臣年事已高…」

「朕體諒爾等,誰來體諒朕啊?吭!?」雍正用力朝桌子一拍,「不過就是玩個遊戲而已,就有那麼難嗎?晚上朕就上去點卯!誰敢不到…都給朕摘了頂戴!」

就因為這場脾氣,這天晚上,憤怒的雍正,就這樣踏入了魔獸世界的不歸路…

***

當晚,養心殿。

實在他心底也沒個底,乾脆把三個兒子都叫來了。篤定當下任皇帝的弘曆當然早早的到了,裝瘋賣傻的弘晝心底打算了一下,覺得也不至於有生命危險,也就來了。只有才大志疏的弘時,姍姍來遲。

雍正大叔最恨浪費時間的人,瞪了一眼趴在地上的三阿哥弘時,卻沒說什麼。

沒想到弘時居然說,「啟稟皇阿瑪,兒臣不想玩魔獸。兒臣…還是比較喜歡勁舞團。」

「勁舞團?」雍正沈吟了一會兒,他超高標的記憶力聯繫到幾件網路騙色案,臉色立刻發青。「不准。朕今天要用別個世界來反貪腐,所謂上行下效,爾等皆為皇子,天璜貴胄,豈可離心離德!?…」

他連說帶訓,說了兩刻鐘,但一點兒也沒提及事實上是他不會玩,拉著兒子們來壯膽。

結果證明,他老人家果然英明睿智。即使弘晝已經代勞了創建帳號和密碼等等重勞動,但光選職業就選了快半個時辰。

雖說弘時和弘曆也沒比他強多少,但年輕人畢竟是年輕人,沒十分鐘就已經選好職業創好角色滿地的解任務,雍正大叔還在認真的一個個看職業介紹,沈吟再三。

當然,為了玩魔獸世界,什麼事情都極認真的雍正大叔仔細的看過資料了,懂不懂那還兩說,最少搞懂了不想當畜生,也逼迫阿哥們都選了聯盟。但這職業…真令人難以取決。

瞥了一眼,弘曆選了法師,弘時選了術士,弘晝選了獵人。他心底暗暗嘆息,真是一語成懺,孩兒們的道路就在選職業的時候有了結果。

他拿出批奏摺的耐性和毅力,一遍遍的審核職業…戰士?不行。據說智力比猩猩還低。牧師?不行。朕乃皇帝,怎可為他人作嫁,站在隊伍最後?薩滿?朕能甩著兩只羊蹄子跑?有辱國體!善變的德魯伊當然不行,盜賊更是萬萬不可。

想來想去,似乎只有犧牲奉獻的聖騎士還能入眼,對於這個隱性摩羯座的雍正大叔來說,吃苦當作吃補,應該很合適。

但這群網路遊戲新手的皇家父子,異常老實的將自己的名字當作暱稱,堂堂皇皇的走入魔獸世界。

這一天,長年失眠的雍正大叔,卻睡得極好…或者是暈螢幕暈得太厲害,沾到枕頭就睡著了。

但因為他們都在人類或夜精靈的新手村,又還不會用密語。老御史們提心弔膽的開著二十級左右的角色,在鐵爐堡等點卯站了一整夜沒睡。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點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
分享好看的故事,請直接分享文章網址喔,勿將文章複製貼到他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