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顧婆娑 之十九

上了高二,西顧被邀進籃球校隊。

但是他遲疑了很久,一直模稜兩可,沒給人個準信。葉子這樣的人精,當然早早就發現他的異狀,但是怎麼問西顧都不講,害她都跟著焦躁狐疑起來,甚至盤算到最壞的情形。

比方說,殺了不該殺的人,或者殺了不該殺的異類…誰知道是妖是魔,該怎麼處理。


殺了人雖然不應該,但西顧應該不會無緣無故殺人,還能夠補救;萬一殺了不該殺的妖或魔,事情就大了。

終於,她沈不住氣,嚴厲的盤問了西顧,好不容易,這個彆扭的少年才吞吞吐吐的說了校隊的事情。

葉子的心終於好好的放回肚子裡。

「校隊?這有什麼不好講的?」葉子很不理解,「你就去啊,不是很愛打籃球?」她給西顧的零用錢其實不多,但這孩子省吃儉用的買了套漫畫「灌藍高手」,還硬在他們院子裡弄了個籃球架,沒事表演一下灌籃。

西顧又遲疑了好大一會兒,才半吞不吐的表示,校隊早上要集訓,放學後要練習,沒辦法和葉子一起上下學,也沒辦法幫她炮製藥材了。

葉子這才恍然,「…你傻啊?這算什麼事兒…原本光我們倆弄這些真的太辛苦,我現在能操弄一些術了,使幾個紙人兒扛粗活還行的…」

「不要役神!」西顧突然發脾氣,「我不去校隊好了…不要役神!」

這下輪迴三千的人精葉子都傻眼了。但西顧又不肯解釋,只是拼命的爐。

「…那不是役神。」葉子只好跟他解釋,「比較類似『撒豆成兵』,沒有靈魂,只是『術』的表現。不過我現在體質還不太上得來,所以役使的數量比較少…十個以內吧…頂多也只能幹幹粗活兒,別想他們能耍兵器鬥法寶。」

西顧啞然。他面對葉子時,常常唯有無言可表示。

低頭一會兒,西顧勉強開口,「上下學的途中…誰保護妳?」

「西顧!」葉子失笑,「我親恩已盡,經脈通了,可以修煉。『法』是還不行,『術』倒還有幾招。殺敵千萬是辦不到,自保絕對沒問題…」

雖然葉子保證了,但西顧卻被激怒得更厲害,更爐得跟驢子一樣。

到最後還是蕙質蘭心的葉子弄懂了…這孩子怕弄沒了工作,對葉子沒有用處了。她真的啼笑皆非,還湧起一股感傷和憐愛。

「西顧,在我的故鄉,君臣不是講講而已。」她笑著摸了摸西顧的頭。上了高中,這孩子猛竄了個頭,要摸他的頭得掂腳尖了,「事實上,你這樣是不信我,我是該生氣的。你要記住,你自在我才能自在,你好我才能好。

「小心翼翼、刻意討好,拼命證明自己的價值…這是對我見外呢。以前是沒辦法,我親恩未了、最簡單的術時間短暫,還得大量的金錢開道,亟需你的保護…現在不同啦。君臣不是綁在一塊兒才叫君臣。就算我們相隔千萬里…依舊是君臣。何況只是不同行?」

也不知道他聽懂了沒有,但他羞赧又彆扭的去參加了校隊,還再三叮嚀葉子有事要打手機給他,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要有役神。

你說這小孩子的獨佔欲是怎麼回事呢…?葉子真是哭笑不得。

「好啦,我知道了。」葉子揮了揮手。

所以他們不像以前那般形影不離。西顧早起去上學時,葉子正在指揮那些紙人兒幫她炮製藥材。葉子放學回家的時候,西顧還留校打籃球。再加上分班,只有在家的時候才有時間相處了。

葉子很淡然,但西顧有一陣子非常不習慣,明顯的很掙扎。他打前鋒打得很好,他喜歡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他享受隊友們的友善和讚賞,從來沒想過,他還有過團體生活的一天…

可他也很恐懼。覺得葉子太淡然太無所謂了。而且,傍晚放學,他在籃球場瞥見葉子回家的孤獨背影,又有很深重的罪惡感和惶恐。

葉子只是很現代感的給了他三個字:「神經病。」然後啼笑皆非的每天放學先去看一會兒他打籃球──真的只有一會兒,不到十分鐘──然後揮手道別,告知他今晚吃什麼。

這個很好打發的彆扭少年就這樣被安撫,寧定了。

在葉子看來,這是必然的歷程。西顧會長大,會有自己的生活圈,就像她活在這個時代久了,也會有自己的生活一般。她一直覺得,人際關係還是「遊牧」的好,別精耕細種搞精緻農業。

不能忍受別離的人,那是對自己不夠自信,也不夠相信對方。她已經用很多世學到了慘痛的教訓。

「情」和「愛」不同,無毒、中平、滋養靈魂心脯,但不堪再三折磨損毀。親情、友情,哪怕是君臣之情,都是如此。

在她唯一生過的孩子身上,就知道要採「遊牧」的對待方式,歷世役神如此,西顧,更不例外。

看起來,她的「遊牧」很成功。西顧每天回家都非常開心,大老遠就嚷著餓,衝進廚房幫忙(或妨礙)葉子,吃起飯來西哩嘩啦,胃口好得不得了…情緒既佳,吃得下睡得沈,給他吃的藥方更起作用,越發能壓抑饕餮影的餘毒,也很久不再意圖食鬼。

果然「遊牧」也適合西顧,更沒讓西顧因為這緣故而偏離到誤以為「愛」而被害,葉子表示非常欣慰。

但是,在別人眼底,就是他們倆相互冷淡多了,看似有可趁之機。

只被趁虛而入的居然不是成績佳個性酷又會打籃球的西顧,而是不顯眼的葉子。對象還是個…女生。

西顧很晚才知道,瞬間暴跳如雷,打算讓那不長眼、膽敢對葉子告白的女生血濺五步,是葉子極力才勸住了。

只是這起「意外」,連葉子都只能表示無奈了。

喜歡這篇文章請給蝴蝶稿費(留言)或是給一個大大的讚喔~(<ゝω・)